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新社年终特稿:北京奥运筹备决战之年制造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二00七年伊始,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就用“决战之年”定义了今年奥运筹备工作的艰巨形势。如今,人们已能感受到外形漂亮的高科技场馆、创纪录的火炬传递、蕴涵浓郁中国风的开幕式、组织有序的精彩赛事、高素质的志愿者……北京奥运会在这一年已凝聚起更多的力量,在每一个战场上发起冲锋,不断带给人们惊喜之余也向世界发出了诚挚邀请。

  北京奥运会场馆相继交付使用。至今年底,除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北京奥运会所有新建、改扩建场馆全部完工,国际专家称其在环境保护、新型能源利用、高新技术运用等多个方面为世界树立了典范。除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外,其它完工的新建场馆均在今年承办了好运北京赛事,接受奥运会前的全面检验。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通过“祥云”火炬在世界范围内手手相传,传递路线以丝绸之路为主线,行经五大洲一百三十多个城市,并将首次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要在全球遴选的两万一千余名火炬手创造了奥运历史之最。今年五月,圣火抵达珠峰的实地测试成功完成,在火炬的燃烧、电视转播等测试方面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彻底告别纸上谈兵,创意工作基本完成,包括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和专家在内的工作团队已展开培训、技术制作和排练工作。他们正在精心烹制一场将中国元素展现到极至的视听盛宴。

  二十六项“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包括八项国际顶级赛事,数千名各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体育官员和媒体用“真刀真枪”检验了奥运场馆的硬件设施、技术系统、场馆团队、指挥系统和生活服务、城市运行等方面的水平和质量,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最有力的借鉴。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奥运志愿“微笑圈”元旦正式发布,再次掀起社会各界报名志愿者的热潮。今年三月,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外国人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开始报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正式进入全球招募阶段。截至十二月四日,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七十六万,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八十三万。

  北京奥运会奖牌首次确定中国特色“金镶玉”。打破了往届奥运会奖牌金属材质“一统天下”的局面,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创造性地将玉镶嵌其中,这一设计寓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至尊褒奖。

  超过七百万张北京奥运会门票分三阶段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这么早就有这么多人申购入场券,这种现象史无前例。”北京奥运会票务服务独家供应商、歌华特玛捷票务经理罗根对中国人民如此关注奥运感到兴奋。

  八月八日倒计时一周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天安门广场向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出北京奥运会邀请函,这些奥委会的数量之多,创造了新的纪录。

  百万群众共享奥林匹克文化,北京奥运会赞助计划顺利完成,媒体一站式服务,福娃全球送吉祥……被称为北京奥运会筹备决战之年的二00七年,给了世界很多惊喜,全世界都以极其期待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和北京,即将到来的二00八年将更加令人憧憬。(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