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组委成立六周年 刘敬民细数明年九大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0:18  竞报
北京奥组委成立六周年 刘敬民细数明年九大工作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六周年的日子。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令华夏儿女无不欢欣鼓舞。而在2001年12月13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中国的奥运旅程也正式启动。

  为了回顾北京奥组委6年来的努力、展望明年的精彩时刻,本报与奥组委官方网站共同对北京市副市长、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进行了采访。

  奥组委将成为奥运会的神经中枢

  竞报:您好!今天正好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6岁“生日”,您能为我们讲讲当时您的印象吗?

  刘敬民: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只有几十人,各部门基本也是一个负责人带一个工作人员。北京奥组委选择了继续留在新侨饭店,是为了临近北京市委、市政府,便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竞报:伴随着奥组委的不断发展,办公地点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新侨饭店,到青蓝大厦,再到今天的奥运大厦,您是如何看待奥组委在这几次迁址后的变化?

  刘敬民:应该说办公驻地的几次变迁记录了奥组委的成长。2001年,奥组委成立之初在新侨饭店使用的办公场所还是奥申委留下的。仅仅过了半年时间,随着机构的不断完善,工作人员从几十人迅速增加到上百人,原有的办公场所无论使用面积还是交通状况都不能满足新的需要。于是到2002年9月28日,奥组委入驻青蓝大厦新的办公地址。在那里的3年零4个月时间里,奥组委完成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机构和人员迅速充实起来,这一时期也是奥运筹办工作稳步开展的阶段。

  2006年元月19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入驻奥运大厦。奥组委从此时起开始向赛时过渡,并逐步进入冲刺阶段,部门达到20多个。

  明年是奥运决胜之年,奥组委的很多部门将随着场馆化离开奥运大厦。而这里将作为赛时总指挥部,也就是整个奥运会的神经中枢。

  奥运改善北京的社会人文环境

  竞报:您认为筹办奥运会对北京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

  刘敬民: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会对北京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在筹办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以及其他国际组织进行了密切的沟通与合作,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和帮助,使北京国际知名度显著提高。筹办以来,北京的对外合作步伐加快发展,跨国公司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国内大企业集团不断增长,促进了北京经济社会的发展。

  同时,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促进了城市功能的完善。在奥运会筹办期间,北京市政府提出了新一版总体规划,明确了北京将作为国家首都、文化名城、国际都市和宜居城市的发展方向,同时,北京在环境、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此外,奥运会的筹办还提升了北京社会的文明程度,改善了北京市的社会人文环境。

  竞报:2008年是北京奥运的决胜之年,您认为2008年的奥运筹办工作的重点在哪里?

  刘敬民:2008年筹办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9个方面。

  第一、全面做好奥运会赛事运行组织工作。

  第二、精心组织开闭幕式等重大仪式及文化活动。

  第三、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络,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第四、加强奥运宣传,完善媒体服务,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营造良好的国内外舆论环境。

  第五、全面落实奥运安保措施,确保实现 “平安奥运”目标。

  第六、全面完善城市运行、管理与服务工作,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第七、成功举办残奥会,做到两个奥运 “同时筹办,同样精彩”。

  第八、大力加强筹办队伍建设,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第九、贯彻节俭、廉洁办奥运方针,确保各项工作阳光、透明。

  只要时间允许肯定去看比赛

  竞报:随着您的介绍,我们眼前出现了一个明年北京奥运会的美好蓝图。现在很多读者都很关心奥运会门票的情况,您如何看待青少年的低票价政策,如果可能,您本人会去现场看比赛吗?

  刘敬民:北京奥运会可销售门票总量约700万张。按照“遵守奥运惯例、体现中国特色、重在大众参与、突出青少年教育”的原则,实行了低票价政策,门票价格平均水平仅相当于雅典奥运会的43%。奥组委还特别制定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为青少年学生提供特价门票,为更多的人提供现场参与奥运会的机会,这也符合普及奥运体育精神的要求。

  尽管奥运会比赛期间将是我最忙碌的时候,但只要时间允许,我肯定会到现场看比赛的。

  竞报:奥组委从几十个人,到现在几千人,6年间发展非常快,奥运会结束后这么多人将怎样安排?

  刘敬民: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最初是由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和中国奥委会选调的人员组成。随着筹备工作的进展,奥组委根据需要分批向社会公开招募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此外,许多志愿者和奥运会赞助商也承担了部分奥组委的工作任务。

  明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奥组委也将完成历史使命。除部分人员继续完成奥运遗产的总结工作外,大多数奥组委工作人员将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我想这部分人员经过大型赛事组织的历练,确实是一笔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一定能够做出更优异的成绩。

  竞报:明年我们就将迎来奥运会的召开,所以今天也想请您说说您在2008年的心愿。

  刘敬民:2008年的心愿当然是希望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以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竞报记者崔鲸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