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决战2007 北京奥运会承载五环荣耀的精彩记忆(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5:02  新华网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办好奥运”

  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提出“要办好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再度说明党和国家对奥运筹备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办好奥运会,对于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对于加强我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尽最大努力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好。”

  7月17日,温家宝总理考察奥运工程建设,对奥运场馆建设和奥运会筹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站式”服务赢得称赞

  5月9日至16日,北京奥组委相继公布《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服务指南》等服务境外、港澳台地区媒体的《服务指南》。其内容涵盖了报道奥运会的境外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持权转播商、注册的文字媒体、摄影媒体,以及非注册媒体普遍关注的诸如海关手续、无线电频率协调、雇用人员、租用房屋、临时驾驶许可等十余类事项。

  7月1日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一站式”服务工作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正式启动。“一站式”服务体现了“以人为本”、“善待媒体”的理念,方便快捷的服务获慕名而来的媒体记者们称赞。

  与此同时,奥运新闻报道也成为全球各类媒体的关注的焦点。虽然离奥运会的正式举办还有一年,但一些境外媒体已经开辟专栏或专题,播发大量有关北京奥运会筹备进程的报道。还有一些境外媒体增加驻华记者,提前打响北京奥运会的“新闻大战”。而以网络、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更是对奥运会报道投入极大的热情,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的新闻报道不仅有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介质的载体,更有网络、WAP、移动电视等新型媒体的介入和传播。对于普通民众而言,了解奥运会的信息渠道更加密集和广泛。

  奥运场馆相继交付使用

  7月28日,北京射击馆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式验收交付使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来自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11月30日,北京31个奥运会比赛场馆中已有26个通过竣工验收;22个用于“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场馆全都顺利通过测试赛的检测;45个独立训练场馆中已有30个通过竣工验收,目前还在施工的项目也都陆续进入扫尾阶段。

  北京奥运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各界的交口称赞。而许多奥运场馆,不仅造型稀有,精美绝伦,许多技术的运用更是世界尚属首次。且不说“鸟巢”、“水立方”的梦幻神奇,就是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这个用于水上项目的场馆,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集静水和动水赛道于一体的比赛场馆。

  毫无疑问,这些奥运场馆建筑将成为北京的新标志,特别是每一座场馆都贯穿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留给中国的丰富遗产。

  “好运北京”检验奥运水准

  今年7月1日至10日,好运北京2007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在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沈阳、秦皇岛拉开战幕。随后,26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在主办城市北京,以及协办城市香港、青岛等地的奥运场馆相继展开。好运北京赛事全面测试了奥运会硬件设施、技术系统、场馆团队、体制和机制、指挥系统和城市运行。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和地区代表团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顺利运行给予了积极评价。而许多媒体在报道“好运北京”赛事时,更是以亲身体验传播了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和报道、观看北京奥运会比赛时将获得的完美享受和激情体会。

  与“好运北京”赛事同步进行的,还有8月17日至20日,北京市进行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环境交通保障综合测试。测试赛期间,机动车实行单双号分日行驶,每天停驶130万辆,20多万私车驾驶员主动承诺4天不驾车出行。测试期间,市区主要道路平均小时流量3370辆,比前一周同期下降了30.6%,平均车速每小时43公里,与前一周同期相比大幅提高。限行措施对北京空气质量改善产生了良好效果,空气质量连续4天达到良好水平。而这项测试更是得到了从中央机关、各省市、北京市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到广大百姓的积极支持,为奥运会举办时期的交通乃至空气质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参与奥运,共享奥林匹克文化

  2007年1月1日凌晨,奥运志愿“微笑圈”正式版发布,再次掀起社会各界报名志愿者的热潮。“微笑圈”每组五个,与奥林匹克五环颜色相同——红色代表“微笑-承诺-乐于助人”,黄色代表“微笑-承诺-文明礼仪”,黑色代表“微笑-承诺-诚实守信”,蓝色代表“微笑-承诺-学习进取”,绿色代表“微笑-承诺-保护环境”。

  截至10月底,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已达70万,其中,870名参加了“好运北京”赛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已被初步确认为首批赛会志愿者。

  参与奥运,不仅只是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走进奥运,接触奥运,同样能够共享奥林匹克文化。6月23日至7月15日,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在北京、青岛等地同时举行。本届文化节举办了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广场、残疾人文化等70余项丰富多彩的奥运文化活动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和间接参与本届文化节的市民多达数百万人次。另外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全面征集包括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在内的七大类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音乐作品,报名者踊跃,许多优秀作品已经受到各界好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