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城奥运年体育氛围浓--专访北京体育局长孙康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新华社记者汪涌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开幕。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奥运年里,北京将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精品赛事为奥运城营造浓烈气氛

  据孙康林介绍,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的决胜之年。从明年年初开始,北京将举办一系列精品体育赛事,其中“好运北京”测试赛还有10余项要举行。

  这些赛事中,最受关注的是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馆“水立方”进行的比赛。承担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及田径比赛任务的国家体育场,明年上半年将举办2008年中国田径公开赛;届时,包括刘翔在内的一批世界顶尖田径选手将与“鸟巢”进行第一次亲密接触。

  国家游泳中心将在奥运会开幕前举办3项赛事,1月31日至2月5日的中国游泳公开赛、2月19日至24日的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4月16日至20日的奥运会花样游泳资格赛都将在“水立方”举行。

  新建成的五棵松篮球馆将在明年4月19日至26日举行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这个场馆还将在奥运会后承办NBA赛事。

  此外,明年北京将继续举办中国网球公开赛、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北京国际城市马拉松黄金赛;并将创办世界乒乓球北京大奖赛、世界杯公路(场地)自行车赛、世界跆拳道大师杯赛、北京友好城市运动会等品牌赛事。

  孙康林表示,通过积极申办、培育国际级体育品牌赛事,力争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将是北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这样既可满足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需求,也可丰富首都的文化生活。

  奥运会后,北京还将长期举办众多高水平的世界体育精品赛事。据孙康林透露,北京市有关部门正积极引进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A1世界杯汽车大奖赛及国际足球对抗赛等顶级商业赛事。并计划联手国家有关部门,积极申办世界杯足球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游泳锦标赛、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等高水平的单项赛事,还有意申办劳伦斯体育大奖评选等活动。

  6个体育产业功能区建设明年全面启动

  据孙康林透露,北京市今年出台了《关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在“十一五”期间,体育及相关产业以每年平均15%的速度增长,力争到2010年,体育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3%左右。体育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立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的、具有首都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

  按照计划,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龙潭湖体育产业园、潮白河水上休闲运动集聚区、五棵松球类健身运动集聚区、十三陵户外休闲运动集聚区、八大处网络体育集聚区6个体育产业功能区或集聚区建设明年将全面启动,总体上形成全市南北有大型体育主题公园、东西有特色体育健身园的基本格局;6个功能区定位明确、各有特色。

  为发展体育产业,北京市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具有潜力的体育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品牌。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丰富多彩

  北京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常年不断,明年是奥运会举办之年,各种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将持续掀起全民健身的高潮。

  孙康林表示,明年北京将继续举办全民健身体育节、北京国际长跑节等全民健身活动,还将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推动职工体育、农民体育、民族传统体育、残疾人体育、青少年体育等活动的开展,使全民健身贴近百姓,走进千家万户。预计2008年北京市的体育人口将达到60%。

  孙康林说,提高全体市民的身体素质,是北京明年体育工作的一个重点。要提高市民的素质,必须加强对市民科学健身的指导。北京市已有的两万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1500名国民体质监测员队伍承担着提高全体市民体育素养的重任,他们是北京市“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的骨干,起到示范作用。

  他说,在北京的4900多处晨晚练点上,这些社会体育指导员将充分利用国民体质监测站测试的数据,为市民提供科学的健身处方;让每位参与健身的市民掌握几种适合自身特点的健身方法,达到有效健身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