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时评:奥运看台上是否会出现“京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3:04  新华网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高鹏 程义峰)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不仅需要高效率的组织者,高水平的运动员,还需要有高素质的观众。过去几年间,围绕北京奥运会展开的一系列“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有力提升了国人的文明素质,排队加塞儿、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大为减少。然而,在上个月的一场中超联赛中,被不少人认为已得到有效遏制的“京骂”又在北京国安队主场响起。这再次引起人们的担忧——“京骂”会不会在明年的奥运会赛场上响起?

  “京骂”久治不愈成顽疾

  球场上的“京骂”现象由来已久。据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回忆,在他印象里,“京骂”最早、最刺耳的是1996年北京国安队主场对上海申花队的一场甲A比赛。“当时在赛场我感觉非常惊讶,而且感觉这种趋势非常不妙,因为赛场上是那种万众一声、大家喊着号子的‘京骂’声。这之前,北京赛场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京骂”从甲A延续到中超,并且从京城蔓延到全国其他城市。去年甚至“漂洋过海”,出现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令国人蒙羞。近些年来,有关部门为治理这一陋习花了不少心思,但迄今为止采取的种种措施都收效不大,“京骂”现象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治理。

  作为“京骂”的“发源地”,北京工人体育场曾想尽办法对付“京骂”。比如看台上一响起“京骂”声,工作人员就举起一个信号灯;看台另一侧的音响师看到信号灯亮了,就把音响调得震天响,以盖住“京骂”声。但事与愿违,音响一开,反而激发球迷更加起劲地骂起来。

  最近一个时期,针对赛场上的“京骂”、扰序等行为,北京警方利用摄像机现场录像,作为赛后处理滋事人员的证据。今年7月,一个名叫“京骂联盟”的球迷组织被解散,该组织发起者不仅被以“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之名行政拘留7天,还被警方限制一年内不准进入国安主场看球。这在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史上开了先河,因为他是第一个因在球场上开骂而受到处罚的球迷。

  在“京骂联盟”被解散后的一段时间里,球场上的骂声少了;但没过多久,又卷土重来——在上个月的中超联赛京鲁之战中,丰台体育中心看台上“京骂”声不绝于耳。

  “京骂”难除为哪般

  戒除“国骂”从鲁迅先生说起快一个世纪了,可“国骂”依旧;“京骂”嚷嚷戒除也十多年了,可从未绝迹,一有机会仍要冒头。“国骂”、“京骂”为何如此难以杜绝?其症结到底在哪里?

  有人说是国民的文明素质不高所致,但不少球迷不以为然,他们称自己也不是平时就骂不离嘴,可球场上需要宣泄情绪,“京骂”顺口,所以一张嘴就来了。这也许就是“京骂”长期存在的基础——在很多人看来,“京骂”只是看球时一种正常的情绪宣泄。

  在网络世界里,也能找到相似的情景;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礼貌和善,可一旦上了网,便会在这个虚拟空间里肆意宣泄。

  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分析说,“京骂”现象在球场上显得尤为突出,不是简单的公民素质问题,所反映的是一种不健康的观赛心理。“一场体育比赛,人们可能会有输赢倾向,但对另外一方的选手和比赛结果,都应有一定的尊重和包容,”她说,“如果带着一种只能赢不能输的心态看比赛,我觉得那很难克服‘京骂’。”

  郑默杰还认为,每个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看别人骂人时,自己也会不自觉地响应,这与球场的大环境分不开。

  北京奥运会该如何应对“京骂”

  对于“京骂”问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曾表示,绝对不能发生在2008年奥运会上,因为“镜头会把北京的形象送到世界几十亿观众面前”。

  为此,中央文明办在今年3月发起倡导拒绝“国骂”、“京骂”的活动。此后,北京警方开始在一些赛事中采用现场摄像等手段来治理“京骂”。但实践证明,光靠堵是堵不住的。

  “堵是必要的,但疏导更为重要。”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哲学教授葛晨虹认为,在坚决禁止赛场“京骂”的同时,有关方面还应倡导健康时尚、特点鲜明的加油方式。

  自2005年起,一支由北京市球迷协会组织的“绿色狂飙”拉拉队开始活跃在北京国安队主场。他们服装统一、口号一致,还自创了一套很有感染力的助威动作。在他们的示范下,越来越多的球迷都能做到赛前奏国歌时自觉起立,赛后退场时带走垃圾,“京骂”、“喝倒彩”等现象也有所减少。

  据郑默杰介绍,为进一步促进赛场文明,北京市已陆续组织起多个文明拉拉队,培训了几万名球迷。歌手臧天朔还为他们专门创作了一首拉拉队歌。郑默杰表示,明年北京将加大赛场文明礼仪的宣教力度,一方面要营造一种“京骂”可耻的社会氛围,让开骂者形成自我约束;另一方面要发动大家都来学唱拉拉队歌。“习惯了唱拉拉队歌,进了赛场,也就不会喊‘京骂’了。”

  不过,郑默杰坦言,和许多不文明现象一样,“国骂”、“京骂”的改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我们只能说争取大多数人当文明观众,”她说。

  人民日报:京骂该退场了

  11月14日进行的今年中超联赛收官之战充满悬念,最后一刻才决定了冠军的归属。很多人关心这轮比赛,这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陷入低谷、出现假球黑哨丑闻之后,终于有了一点点起色。

  在国内,足球的话题总是层出不穷,当年七千足球记者的数字不知是否确实,但光凭这一点,挤掉些水分,也知道吃足球这碗饭的人有多少了。有这么多写手在不停地奋笔疾书,足球焉能不受人关注?

  其实,我想说的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处于足球边缘的话题,一个无数有识之士议论过、大声呼吁过的老生常谈的话题,一个伴随职业联赛而生、任何杀虫剂均告无效的黑色毒菌——“京骂”。

  京鲁对决再现京骂 奥运来临改掉陋习刻不容缓

  11月14日的丰体,绿旗飘扬,喊声震天,两万多北京球迷冒着凛冽的寒风,为国安摇旗呐喊。可是从比赛开始到结束,“京骂”一直响彻体育场上空,上演了不和谐一幕。

  几乎泰山每发动一次进攻,现场就有球迷喊“傻B”,有的球迷还喊“6比1”刺激客队。南看台100多名山东球迷尽管人数上不占优势,但声势并不逊色对手。每当国安喊出“6:1”时,山东球迷一起就喊“亚泰3:1”,以此来回击北京球迷。上半时结束,国安尽管以1:0领先,但山东球迷大喊“长春4:1领先了”,北京球迷唉声叹气。坐在记者席周围的一些球迷感叹:“这下完了,国安即使10:0赢了泰山,也没有用了。”

  关注奥运"细节"建设 政协委员共商"京骂"问题

  “京骂”、随地吐痰、“厕所问题”、“看台形象”……昨天(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以筹办奥运为契机,推进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提案办理协商会,全国政协部分领导、提案党派和提案委员代表数十人,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中央文明办、商务部、国家旅游局等提案承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委员们纷纷把这些不文明现象摆到桌面上。大家都不担心2008年奥运的硬件建设,却对“软件”建设表示了共同的忧虑。

  轮到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发言,十来分钟,提及“问题”不下五次。说到“京骂”,他称“鼓励群众来共同研究”。

  喝倒彩,向场地内投掷矿泉水瓶……曾几何时,观看足球时不文明的现象屡见不鲜。在记者键入“球场骚动甲A”的字样后,竟有27个页面的相关报道。不过这些现象都正在成为过去时。

  “我最赞同米卢的观念:快乐和享受。”工体场长张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在奥运会开始前,全社会都要从点滴做起,树立良好的形象。从看球赛来说,要让更多的观众学会文明观赛,成为理智面对输赢的文明使者。

  奥运会拒绝国骂 警方将摄录严惩赛场不文明行为

  10年前的球场上,没有集体性的国骂场面。除了延续中国的“传统”之外,在那个“断裂”时代,众多下岗的工人、愁盐米的主妇、赚不到钱的老板、工资只出不进的职员,有着足够多的心理压力,需要释放到球场上。于是,带着京腔的国骂声开始“红遍全国”,甚至威胁试图成为文明赛场的北京奥运会。

  北京查处网上"京骂"案 非法球迷一年不得入场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汪涌)北京市公安局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对一起今年在互联网上鼓动球迷参与“京骂”活动案件的查处情况。

  据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中超足球联赛开赛以来,在北京国安队主场丰台体育中心内,“京骂”现象时有出现,甚至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帖成立所谓的首都“京骂”联盟,鼓动球迷到国安队主场参与“京骂”活动,并把印有“首都JM(京骂)联盟”字样的旗子带进球场,扰乱赛场秩序。

  6名球迷组织京骂联盟遭处罚 禁止入场看球一年

  北京警方首次对足球流氓作出拘留并禁止进场观赛12个月的处罚。昨天(27日)下午,北京市警方在维护中超联赛观看秩序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日在网上宣扬“推崇京骂”,鼓动网民辱骂裁判员运动员的“首都JM(京骂)联盟”已被取缔,牵头人郝某某被行政拘留7日并禁止进场观赛12个月,其他涉案人员分别被处以罚款、警告等治安处罚和批评教育。北京球迷协会也发出倡议书,倡议北京球迷“文明观赛,快乐赏球,做文明快乐的新球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