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奥运盘点: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祥云"开启和谐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5:51  新浪体育
07奥运盘点: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4月26日北京奥运火炬样式揭晓
07奥运盘点: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路线最终确认

  即将过去的2007年被官方喻为:“北京奥运筹备的关键之年、决战之年。”从年初开始,接连不断的发布会、通气会让我们感受到奥运的脚步正在日益临近,奖牌、火炬等重要元素的精彩亮相,在带给人们一个个惊喜的同时也在向全世界越发清晰的勾勒出了北京奥运会的轮廓。

  火炬“祥云”耀世登场

  4月26日晚,北京中华世纪坛。无论是“喜庆”、“欢腾”还是“绚烂”、“梦幻”,这些辞藻似乎都无法确切的表达那一刻撼人心魄的意境。红绸落下“祥云”出,北京奥运的筹备再次给了世人一个惊喜:奥林匹克的圣火将在高雅华丽的“中国纸卷”中熊熊燃烧。

  无论是内敛含蓄的纸卷轴造型,还是取自窗棂剪纸的祥云图案,抑或是源于东汉漆器的红色质感漆,这些都在向世界展示着一个拥有四大发明、拥有五千文明史的古老国度那深厚的“人文”底蕴。

  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使用燃料为丙烷,碳氢燃烧之后除了二氧化碳和水,基本不会造成污染。这样的设计也充分展示了“科技奥运”的魅力。

  火炬接力,“和谐之旅”

  与火炬样式揭晓的同时,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路线也正式发布。13.7万公里的传递距离、131天的传递时间、21880名火炬手的激情传送,这些都使得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创下了一个个新的纪录。

  境外路线从北京出发西行,通过穿越具有历史意义的丝绸之路这一象征古代中国与世界联系的贸易之路,行经世界五大洲,并且到访奥林匹克圣火不曾到过的地方。从繁华的时尚之都巴黎到第三世界的坦桑尼亚、从南美的布伊诺斯艾利斯到澳洲的堪培拉、从首尔到平壤,穿越空间的阻隔和政治、宗教的隔阂,北京奥运的圣火将把激情和梦想传递给全世界热爱和平的朋友们。

  我国幅员辽阔、山川秀美。境内传递路线涵盖了我国的海洋、高原、盆地、草原、山地、峡谷、平原、沙漠等各种地理地貌,尤其是奥运圣火将抵达珠峰,必将成为奥运史上的伟大壮举。同时,传递路线中包括了我国近一半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70%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所在地,将向世界集中展示我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凸显传递路线的文化内涵。

  遗憾:传递世界却未能飞越海峡

  4月26日发布的火炬传递路线可以说是一条充满了智慧的路线,“胡志明市(越南)-台北-香港-澳门-海南”的巧妙处理博得了绝大多数人的赞赏。但是遗憾的是台湾当局出于政治考虑,随即举行记者会称,这条路线有损台湾“主权”且有“矮化”之嫌。

  9月20日,中华台北奥委会蔡辰威来函,表明不再与北京奥组委进行火炬入台协商,单方面终止了会谈,从而关闭了协商的大门。当晚,国际奥委会通知北京奥组委,取消奥运火炬传递入台。台湾当局决定拒绝北京奥运圣火入台,创下奥运史上拒绝奥运圣火入境的首例。

  残奥火炬将传递20城市

  残奥火炬接力以“超越 融合 共享”为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火炬将于2008年8月28日在北京天坛点燃。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共传递10天,境内、境外两部分同时传递。传递城市和展示地点共计20个,取意北京残奥会20个比赛项目。

    (山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