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奖牌将镶“昆仑玉” 三种玉材各有个的用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0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北京奥运奖牌将镶嵌何种“宝玉”?昨日,北京奥组委和青海省政府揭晓了答案:青海昆仑玉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3000多块奖牌的玉材。众多专家也将参与到玉石的选择过程中,减少对玉材的损耗。

  昨日,北京奥组委和青海省政府正式举行昆仑玉捐赠仪式,北京奥运会金牌用玉将选用昆仑白玉,银牌和铜牌分别选用昆仑青白玉和青玉。每块奖牌中的玉环,直径为57.7毫米,内圆直径为31.9毫米。今年4月前,3000多枚奖牌使用的玉将全部运抵生产地,进行加工。

  青海省政府副省长吉狄马加说,在玉石的选取中,如何让玉的颜色符合奥运奖牌的需要,是最重要的一环。“真正镶嵌在奖牌上的宝玉,是要将玉石切割开后,从中仔细的甄别合适的颜色,所以对玉石的损耗会很大,但是我们提前找到专家参与到整个玉石的选择中,把这种损耗降到最低”。

  之前有传闻说,奥运奖牌将使用新疆和田玉。吉狄马加说,青海昆仑玉与新疆和田玉处于昆仑山脉同一条成矿带上,但是新疆和田玉资源的储量已经十分稀少,所以近年来,青海昆仑玉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有了较大的份额。青海昆仑玉体积大于新疆和田玉,最大的块体超过了10吨,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