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组委志愿者部长透露:赛会志愿者8万人获"资格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4:58  北京晚报
奥组委志愿者部长透露:赛会志愿者8万人获

奥组委志愿者部长透露:赛会志愿者8万人获

  今天上午,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样几个数字:根据北京奥组委的预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总共约需的10万名赛会志愿者和40万名城市志愿者,截止到目前,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80万人,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了92万人,其中已有8万名赛会志愿者的身份得到了确认,拿到了“资格证”。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还将在北京设立500个城市服务站点,它们不仅为市民和游客服务,而且奥运会后这些城市服务站点将被保留。

  刘剑首先介绍了北京奥运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的招募情况。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目前的报名总数已超过80万人。截止到2007年年底,北京奥组委通过审核、面试、测试等各个环节,已对赛会志愿者中的80%进行身份确认;同时北京奥组委还通过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对志愿服务申请人表示了感谢。

  刘剑透露,截止到本月初,港澳台地区的赛会志愿者报名达到10487人、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的报名人数达到24955人、外国友人报名人数达到16921人。根据国际惯例,这些港澳台地区以及来自海外的赛会志愿者们,需要承担从自己住地到北京的交通和住宿费用以及在非工作时间的餐饮、交通等费用,所以,这些港澳台、海外华侨和外国志愿者的奉献特别值得鼓励和称赞。

  据刘剑介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的培训内容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四个类别。目前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正按计划扎实推进。目前已经制定下发了通用培训大纲和课程教材,并在志愿者培训相关网站进行了刊载。为能更好地帮助赛会志愿者适应志愿活动,北京奥组委也派遣了部分志愿者前往多哈等地区进行培训。

  北京奥组委还为志愿者们制订了各种保障和激励政策,如为赛会志愿者制发了身份注册卡,提供工作服以及工作期间的餐饮,提供市内工作期间的免费公交服务以及人身意外保险等。为了更好地对志愿服务进行激励,还会为志愿者颁发服务证书和证章,授予荣誉称号等。目前已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实施的做法是,服务十几天的志愿者都会得到一个具有唯一编号的微笑圈,志愿者可以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在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攒5个不同的微笑圈,积攒起一套微笑圈的志愿者将会得到一个奖章。

  刘剑表示:去年北京已出台了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推出了在社区中的600个志愿服务项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城区将设立500个服务站点。这一举措经过去年测试赛期间的实践和反馈,获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本报记者左颖J170

  奥运志愿者数量变化

  夏季奥运会1984洛杉矶287421988汉城272211992巴塞罗那345481996亚特兰大604222000悉尼50000冬季奥运会1980普莱西德湖67031984萨拉热窝104501988卡尔加里94981992阿尔贝维尔604221994利勒哈默尔90541998长野32579

  煤矿文工团高歌《奥林匹克颂》

  昨晚,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线,突出奥林匹克精神的大型音乐盛典《奥林匹克颂》在海淀剧场精彩登场。参加这次煤矿文工团为庆祝60华诞的演员,百分之九十以上为近年从各艺术院校毕业的学生,他们蓬勃的朝气显示着煤矿文工团的勃勃生机。据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介绍,在煤矿文工团建团60周年之际,他们特意选择了以新鲜血液组成的演出阵容,经过半年潜心创作,由7位导演联手打造出这台奥林匹克颂节目,108位艺术新星倾情演绎了现代舞、踢踏舞、芭蕾舞以及融合了摇滚与民乐的演奏组合,使整台晚会洋溢着时尚、欢快的气氛。翟伟摄影报道J122

   北京奥运志愿者“微笑圈”

  北京奥运志愿者“微笑圈”国际版由奥运五环颜色组成,“微笑圈”外侧统一印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标志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志以及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主题口号“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的英文翻译“Volunteers'Smi l e,Bei -jing's I mage”,内侧印有国际版“微笑圈”的唯一编号。“微笑圈”是推进“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此前已先后发布了“微笑圈”测试版、正式版和少年版,共发放“微笑圈”40余万个,“微笑圈”已被教育部、国家语委列入汉语新词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