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火炬将攀登珠穆朗玛峰 促登山热持续升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1:11  体坛周报

  ★记者赵军钢报道

  2008年,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将为北京奥运圣火增添历史性的亮点,而随着圣火的预热,以及07年珠峰火炬传递预演活动的顺利上演,2008年,珠峰,登山正成为流行热词。

  据统计,在过去的2007年珠峰登山季中,珠峰南北两侧共有500余人通过商业登山的方式登顶了世界之巅,其中北侧的中国人就有50多人次左右,这也是有史以来,一个攀登季节里中国人登顶珠峰最多的一次。

  2006年,民间业余登珠峰第一次取得成功,标志着珠峰攀登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而2007年,就先后有三支国内队伍登顶,这其中不仅有专业的圣火登山队,更有两支商业赞助的民间登山队,其中一支更是有5人登顶;而在2006年之前,攀登珠峰的登山队几乎都是来自国外。不过刚刚兴起的珠峰热在2008年则要面临降温,因为考虑到保密等因素,2008年除了国外大的登山队之外,一般人将很难接近珠峰。

  尽管珠峰暂时成为禁区,但登山热却蔓延开来。高海拔登山所需要的装备昂贵,包括高山帐篷、背包、羽绒睡袋、高山靴、排汗保暖内衣、冲锋衣裤等,至少需要两三万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全套冰雪技术装备和GPS、卫星电话、氧气瓶等特殊装备。这还只是装备的费用,在登山前还要交纳注册和管理费,以及团队的运输费伙食费。民间登山组织还得租用高山协作人员,这笔费用也不低,登山队通常在支付高山协作者工资以外,还要给高山协作者提供装备和补助、小费等等。登顶成功以后还要有额外的奖励。一支登山队雇佣高山协作者少则2人,多则10人。

  珠峰商业化的鼓吹者曾经有一个著名的言论:只要花65000美元,加上一个健壮的体魄,他们能让每一个人都接近珠峰。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国家荣誉而攀登到二十一世纪民间登山热的方兴未艾,曾经充满神秘和神圣色彩的登山运动,即使在中国也以难以预料的速度,开始平民化。2000年,中国登山协会首次创办登山节,向社会推广这项“高难度”的运动,使这项过去只为少数人拥有的运动迅速平民化,开创了中国登山历史的新纪元。登山的人身份开始五花八门,统计显示,登山人群有在校大学生,也有企业家,更有教师、公务员、工人、个体经营者、企业职员、设计人员等等。

  随着08中国奥运年的到来,由奥运热引起的是全民对体育的热潮。而圣火要用超出以往任何一届的传递方式,送到世界最高峰上燃烧,让所有的人对登山比以往更加注目,相信登山的热潮还将持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