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昆仑玉缘何镶上北京奥运奖牌? 胜出源于四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7: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西宁1月9日电题:昆仑玉缘何镶上奥运奖牌?

  新华社记者钱荣、文贻炜

  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作为我国重要的玉石生产基地与昆仑玉的发源地,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玉料。

  作为玉石中的“后起之秀”,鲜为人知的昆仑玉缘何击败呼声较高的新疆和田玉以及众多名玉,最终镶上奥运奖牌?玉中“后起之秀”

  昆仑玉又称青海软玉,主要成分是由透山石和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产于平均海拔4200多米的青海省格尔木市辖区昆仑山南麓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一带。我国古代自然、社会科学典籍中多有玉出昆岗的记载。

  昆仑玉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绿色玉等品种。其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

  据青海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刘盛春介绍,昆仑玉与新疆和田玉处于昆仑山脉同一条成矿带上。虽然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开采时间只有二十几年,但短短数年,昆仑玉就以优良的品质和丰富的储量奠定了中国软玉四大主产区之一和中国白玉主产区之一的地位。

  竞争中曾被专家否定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2008年奥运奖牌设计样式,并同时宣布奥运奖牌所用的玉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青海省政府组织相关专业人士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昆仑玉成为奥运奖牌用玉的可能性。

  2007年4月14日,青海省人民政府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正式向北京奥组委发函,请求北京奥组委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玉石材料。

  然而,希望登上奥运奖牌的不光是青海昆仑玉。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部门曾公开表示,金镶玉的玉材基本要求是:色泽温润、纯净,质地坚密,抗磨抗震,硬度在6度左右,青海的昆仑玉、新疆的和田玉、河南的南阳玉、辽宁的岫岩玉都是不错的玉材。新疆、辽宁、河南等玉石产地也都提出希望把本地玉材镶上奥运奖牌,因此竞争十分激烈。

  一直参与青海昆仑玉申请奥运奖牌用玉工作的刘盛春说,由于和田玉知名度高,在竞争过程中,一些专家也曾否定过昆仑玉,建议使用和田玉。曾经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全部使用和田玉、另一种则是金牌使用新疆和田玉、银牌使用青海昆仑玉、铜牌使用辽宁岫岩玉。在这两种方案中,全部使用和田玉的呼声较高。而对于第二种方案,很多业内人士都提出了异议,认为这种方案无疑将几种玉划分出了等级,不利于玉石行业的健康发展。昆仑玉能否成为奥运奖牌用玉成为了悬念。

  胜出源于四大优势

  刘盛春告诉记者,在进行过两次论证之后,昆仑玉得到了肯定。包括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蔚长海、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以及著名玉石雕刻大师薛春梅、高毅进在内的五名专家在对青海昆仑玉进行分析鉴定后一致认为:“青海产软玉能完全满足制作奥运奖牌的要求。”

  记者看到,在这份五位国内著名专家签名的“青海软玉用于制作奥运奖牌材料的专家意见”上,列出了昆仑玉用于制作奥运奖牌材料具有的四大优势。

  首先是昆仑玉与和田玉同属昆仑山玉矿带,成矿条件相同,在物质组分、产状、结构构造特征上基本相同。

  其次是昆仑玉具有质地细腻、储量大、品质均匀的特点,材料块体大,每块奥运奖牌完全可以在一块原料上制作完成。玉环能做到色样统一、品质均匀一致,这是其他原料无法比拟的优势。

  同时,昆仑玉具有奥运奖牌所需白玉、青白玉、青玉的全部原料品种,各品种原料库存储备充足,不需备料,直接按奥运奖牌制作所需选料,可以保证奥运奖牌制作的顺利完成。

  此外,昆仑玉相比和田玉价格较低,奖牌制作成本可大幅降低,符合奥运精神。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宁告诉记者,在专家论证之后,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还专门前往格尔木,对昆仑玉的产地、库存、品质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指定研究机构对昆仑玉进行了科学检测。

  经过严格考察和论证之后,1月2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全部选用昆仑玉。玉环加工将在扬州进行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选定的玉环加工企业获悉,奥运奖牌所需玉环将全部在国内著名玉雕生产加工基地扬州进行制作。由于奥运奖牌所用玉环要求较高,每个玉环之间的误差在0.05毫米之内,传统手工制作无法实现,玉环将采用现代数码雕刻技术完成。为此,他们专门组织了技术人员对玉环的生产过程进行了科学工艺设计,最终确定了工艺流程。

  据加工企业负责人介绍,1月8日,首批玉料已送往扬州进行加工,3月底前玉环将全部加工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