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礼仪小姐都具“中国美” 三围有“指导性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8:3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大眼睛、瓜子脸、唇红齿白……昨日下午,昌平职业学校,被老师认为具备“中国美女”全部特征的赵华颖,在记者们面前始终保持着“丁字步”与微笑。

  昨日,奥运新闻中心组织记者探访为“好运北京”测试赛培训礼仪小姐的昌平职业学校,赵华颖和她的老师、同学们揭秘了奥运礼仪小姐训练和选拔的全过程。

  昨日下午,30多名该校同学现场演示了颁奖礼仪训练的全过程,她们当中,已有赵华颖等9名同学被奥组委初步选拔确定成为奥运会礼仪小姐。老师们点评道,这9名同学,都具备了“中国美”。

  训练 “膝盖夹纸”最辛苦

  昨日下午,30多名同学每人身穿红色正装、黑色皮鞋,脖子上系条蓝色方巾,乌黑长发盘在脑后,一举一动,落落大方。

  “慢慢蹲下,轻一些,端起身旁的圆盘。”在老师的指导下,礼仪小姐们轻盈地做着每一个动作,不过他们端起的圆盘里摆放的并非奖牌,而是两瓶矿泉水和一本书。

  赵华颖站在方阵的第一排,她说,“好运北京”测试赛上,每人端起的奖牌盘,差不多有2斤重,训练时在圆盘上放上矿泉水差不多有3斤,这是为了锻炼她们的臂力。

  除了练习臂力,她们还要穿着5厘米的高跟鞋不停地走动;刚开始练习微笑时,要咬着一根筷子20多分钟,保持露出6-8颗牙齿。

  而训练中最辛苦的是膝盖夹纸站立,要将一张纸夹在膝盖中间不能脱落,“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有时不仅腿酸,脚上还被磨出了水泡。”

  选拔 三围有“指导性标准”

  在参加完“好运北京”测试赛的颁奖礼仪服务后,昌平职业学校的26名优秀同学,被选中去参加奥运礼仪小姐的选拔。

  初试选拔不仅要考察仪容仪表、自我介绍,赵华颖回忆说,当时还要求大家展示了才艺。

  复试则更加严格一些,现场展示礼仪引导的规范后,还专门测量了身高和三围,并做了数据记录。

  此前,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透露,北京奥运会礼仪小姐的标准是,身高在1.68米至1.78米之间,对三围有一定指导性标准,因为要涉及颁奖礼服的制作。此外,奥组委对候选者的相貌、气质、体态、皮肤、学习成就、英语水平等综合素质也有严格的要求。

  培训 确定学校后即开始

  奥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奥运礼仪小姐即礼仪志愿者的培训基地还未确定,包括昌平职业学校在内,全国已经有十多家学校正在申请,目前奥组委也在综合考评,培训将在近期开始。

  - 点评 “大眼睛瓜子脸符合传统标准”

  在带队训练教师的眼里,这9名同学有幸成为奥运礼仪小姐,“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这位教师说,在26人参加初试的礼仪人员里,与这9人水平相当的还有很多,但是这9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典型的中国美,“大眼睛、瓜子脸都符合中国传统的美女定义”。

  昨晚,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表示,尖下巴脸型更上镜,同时也能保证整个团体的协调性。

  昌平职业学校副校长刘文军说,奥组委并没有对礼仪志愿者的选拔提出明确的标准,但是他认为亲和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谈到自己可以入选奥运礼仪服务的优势,赵华颖停顿了一下,有些害羞地说:“也许是我笑起来比较亲切吧。”

  本报记者 吴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