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奖牌玉环将于3月底完工 浅槽设计解决"金镶玉"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29  城市快报
奖牌玉环将于3月底完工 浅槽设计解决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组委宣布奥运奖牌制作用玉为白玉、青白玉和青玉。

  2007年4月14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函,请求北京奥组委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玉石材料。经过专家的论证,昆仑玉最终被确定用以制作全部奥运会奖牌的玉环。

  据专家介绍,昆仑玉入选奥运玉有四大优势:与和田玉同产自昆仑山玉矿带,在物质组成、产状和结构特征上基本相同;质地细腻、储量大、品质均匀,材料块体大,每块奥运奖牌可以在一块完整的原料上制作完成;同时,昆仑玉具有奥运奖牌所需白玉、青白玉和青玉的全部原料,不需备料。

  另外,昆仑玉相比和田玉价格较低,奖牌制作成本可大幅降低,符合奥运精神。根据奥运会奖牌的设计,奖牌总数达3000多枚。

  根据奥运会组委会的奖牌设计要求,每块奖牌所用玉石的规格为外环直径57.1毫米、内环直径31.9毫米,厚3毫米。大小误差在0.05毫米以内,即不能超过一根头发的1/3。而“金镶玉”的结构,关键是不能让中间的金属从玉环中脱落。

  为此,设计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据透露,设计人员在玉环内部的边缘设计了一道浅槽,中间则用特殊材料制作了一个“膨胀圈”。“槽有膨胀性,起到类似膨胀螺丝的作用,可以牢牢地把金属包裹住。”青海省玉石协会的专家顾问王中谷说,“这个圈只有很小的一点,这个技术是保密的。”

  王中谷介绍称,经过20多次实验,即便是从20米的高空摔下,“金镶玉”也能安然无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