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很"中国" "火凤凰"跑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2:00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栗强)“火炬手传递时就是穿这身衣服。”昨日下午,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的火种灯、圣火盒、火炬手服装等景观设计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公布。据火炬接力新闻发言人曲莹璞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是奥运元素和中国元素的完美结合,向全世界传递奥运精神和中国文化。

  ■火种灯脱胎宫灯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已于去年4月26日对外公布,而作为火炬的延展设计火种灯、圣火盆、火炬展示支架昨天也揭开了面纱。

  火种灯是火炬传递中的重要物品。北京奥运会火种灯的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传达出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和纯洁。据介绍,火种灯和老式矿灯工作原理一样,依靠先前添加的煤油保证火种的燃烧,保护火种的玻璃都是专门设计的,即使是火种灯掉在地上,也不会摔坏。

  圣火盆以中国青铜鼎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顶部镂空的56朵祥云象征中国56个民族把祝福带到五大洲,四柱八面象征北京奥运会欢迎四面八方的宾朋。圣火盆内的火光透过镂空的部分可以投射出“祥云”的图案。

  火炬展示支架主要用于展示和支撑火炬,造型设计借鉴了汉唐建筑风格,底部祥云升腾,与火炬遥相呼应。

  ■“火凤凰”跑遍世界

  火炬接力服装一直是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的重要元素,设计制作也是很费了一番心思。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服装以凤纹、祥云图案和中国红为主创元素,以“和谐”为设计理念。

  火炬接力服装分为火炬手服装、护跑手服装和工作人员服装。曲莹璞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服装严格遵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不带任何商业标志,在白色主基调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并衬以橙黄及浅灰,体现热烈、欢庆的特点。服装正面左上方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凤凰”的标志,背面绘有奥运五环标志和“北京2008”字样,肩部不对称绘制传统凤纹图案,流线型设计形成振翅欲飞的印象。采用“火凤凰”图案是因为凤为百鸟之王,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影响深远。届时火炬手将身着有凤来仪、祥云缭绕的制服,把祥瑞和平带到各地。

  护跑手服装图形、款式与火炬手一致,但色彩以蓝色为主。此外,根据运行期间的气候条件及不同国家的宗教习惯,火炬接力服分为长、短两款。

  ■传递车队保驾护航

  接力车队将是火炬接力最具有观赏性的部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车队由13辆汽车和6辆摩托车组成,除警车和救护车外,每一类车辆都既有其独特景观,又与其他车辆保持一致。车队景观主色调为红黄两色,与火炬接力标志、核心图形以及主题口号相互映衬,呈现出热烈、动感的视觉特征,而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包机的景观也以红黄为主色调。

  除此之外,昨日还公布了运行场地环境及城市景观,主要包括火炬接力运行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火炬手接待大会以及起跑仪式和城市庆典等活动而设计的景观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