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公布 在京传递路线呈“和”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8:47  新京报

  本报讯 北京奥运圣火的火种灯是什么样子?火炬接力景观以什么颜色为主?昨天,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公布。

  方案以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以凤纹、祥云为创意来源,与北京奥运会景观系统协调一致。设计方案视觉效果独特,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富于时代特色。

  设计源于中国古典器物

  接力景观设计主要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火炬接力场地环境设计和城市景观设计5个部分。火炬以及延展设计主要包括火炬、火种灯、火炬展示支架、城市庆典圣火盆等。其中,北京奥运会火炬已于2007年4月26日正式对外发布。

  记者了解到,虽然延展设计在色泽、图案的表达上与“祥云”火炬同属一个系列,但每款的设计都源于不同的中国古典器物,美观且实用。

  红蓝两色营造奥运气氛

  今年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内外传递的130天,北京将用飘扬的红、蓝两色彩旗打扮各传递城市,力求针对不同的活动需求与场地特征,展示地方特色,简洁明了地传达火炬接力热烈、喜庆的信息和气氛。城市景观主要包括旗帜、楼体巨幅装饰、桥梁装饰、户外广告等。

  昨天的发布会上,火炬手服装、护跑手服装和工作人员服装也首次亮相。火炬手服装以红色为主,鲜艳醒目,而护跑手服装及工作人员服装均以蓝色陪衬。

  接力场地引入环境景观

  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还引入了运行场地环境景观的概念,并以火炬境外传递流程为例,描述了火炬传递的运行状态。

  运行场地环境景观,是指针对火炬运行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火炬手接待大会以及起跑仪式和城市庆典等活动而设计的景观。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场地环境景观分蓝色和红色两类,力求针对不同的活动需求与场地特征,展示地方特色,简洁明了地传达火炬接力热烈、喜庆的信息和气氛。

  城市景观将为传递城市的火炬接力运行营造热烈氛围,主要包括旗帜、楼体巨幅装饰、桥梁装饰、户外广告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境外传递城市将根据《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技术手册》及各地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