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圣火盆采用"天圆地方"理念 镂空祥云象征56民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8:49  新京报

  火炬接力期间,每个传递城市都有一座圣火盆。当天传递结束时,火炬将传入城市庆典晚会现场,并点燃圣火盆。欢庆过程中,圣火盆上始终燃烧着熊熊火焰。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圣火盆采用“天圆地方”的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以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与火炬、火种灯形成系列,协调一致。

  由56朵镂空祥云组成的圣火盆,以及由四柱八面构成的圣火盆台身,象征着中国热情好客的56个民族,携手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来宾。圣火盆高130厘米,象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盆体深29厘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立柱高为112厘米,象征奥林匹克运动走过了112年。

  【揭秘】

  “红灯笼”曾广受认同

  “设计团队为‘圣火盆’取名‘鼎盛’,意味中国‘鼎盛’,象征着中国的蒸蒸日上。”章骏透露,“圣火盆”的火焰可根据庆典的氛围调整大小。保证盆中圣火不被吹灭,是设计单位、燃料提供商共同协作解决的问题。

  提到56朵祥云的设计章骏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当夜色来临,圣火盆内火光点燃时,火焰的光芒将透过镂空的部分映照地面,在地上形成美丽的“祥云”图案,影子随火焰舞动,非常震撼。在不同规模的圣火庆典中,圣火可以像煤气炉子一样调节火焰大小。

  章骏说,在最初的设计中,一个镂空龙纹造型的“红灯笼”曾经广受认同,但是点上火后就成了“灯上着火”,让人感觉很奇怪,最终被放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