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组委公布火炬接力形象景观 火种灯沿袭火炬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10  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奥组委正式公布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景观设计、运行场地环境和城市景观设计等五个部分。设计方案以奥运五环、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元素,以凤纹、祥云、中国红为创意来源,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的结合,具有强烈的时代色彩。

  “天圆地方”成为设计元素

  北京奥运会火炬以及延展设计主要包括火炬、火种灯、城市庆典圣火盆和火炬展示支架。其中,蕴含浓浓“中国味”的奥运火炬已于去年4月26日发布。在昨天发布的“火炬接力形象景观”设计中,火炬设计风格被沿袭下来。

  火种灯将用于火种迎接、圣火点燃、圣火展示等活动。历史上的火种灯,多为工业化产品,外形酷似矿灯,没有进行特别的外观设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设计沿袭了火炬的设计风格,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传达出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与纯洁。

  城市庆典圣火盆用于火炬接力城市庆典活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圣火盆的设计理念源自“天圆地方”的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以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顶部镂空的56朵祥云和由四柱八面构成的圣火盆台身,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携手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圣火盆高130厘米,象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时130天;盆体深29厘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立柱高为112厘米,象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经走过了112年。

  火炬展示支架在火炬接力过程中用于展示祥云火炬和火种灯。整体造型借鉴汉唐建筑风格,端庄秀美,古韵新生。底部祥云升腾,与“祥云”火炬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红色”火炬手“蓝色”护跑手

  服装设计是火炬接力形象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服装以凤纹、祥云图案和中国红为主要创作元素,分为火炬手服装、护跑手服装和工作人员服装。根据运行期间的气候条件以及不同国家的宗教习惯,火炬接力服装又分为长、短两款。

  其中,火炬手服装在白色主基调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并衬以橙黄及浅灰,体现火炬接力热烈、欢庆的特点。服装正面左上方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凤凰”标志,背面绘有奥运五环标志和“北京2008”的字样。

  护跑手服装的色彩以蓝色为主,图形及款式与火炬手服装一致。

  工作人员服装也以蓝色为主,在保持与火炬手、护跑手服装总体风格一致的基础上,重在满足火炬接力路上运行的工作需求。

  此外,奥组委还公布了火炬接力运行车队和飞机景观设计,以及火炬接力运行场地环境和城市景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