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专家揭秘水立方 全方位从内到外解读这颗"大水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4:38  上海青年报

  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这是一个关于水的建筑。它和邻近的鸟巢共同被誉为北京奥运会两大标志性场馆。它因为独特的外观而倍受关注;它的设计理念就是:水在泡沫形态下的微观分子结构经过数学理论的推演;它在奥运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水球等项目的比赛。

  记者日前在专家的陪同下从内到外解读了这颗“大水泡”。

  走近水立方

  “膜外衣”是最大特色

  记者疑惑:眼前的水立方与记者通过照片认知的水立方显然有很大的差别。正方形的建筑,外层被一颗颗蓝色的“小水泡”所包裹。清晨的阳光撒在眼前这座湛蓝的建筑上,泛起了魔幻般的蓝色。好似一颗大大的水泡。但这层薄膜的材料到底是什么、他是否会像普通水泡那般易碎呢?

  专家解密:水立方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建造时大面积的应用了ETFE(聚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材料,也就是构成外部膜的基本材料。这种材料质地轻巧,但强度却超乎想象。每块膜都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这种材料以前在国内从来没有在建筑中被使用过,国外使用的也很少,像慕尼黑的安联球场(拜人慕尼黑的主场)外部,就是采用这种材料。

  膜本身有一定厚度,不会轻易地破损。但如果刻意破坏也有破裂的可能。小面积的破损不会对整个气泡造成影响,专用胶布就可轻易修复。并且,在水立方周围,施工方特意建造了宽6-8米宽的护城河,想要轻易接触水立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走进水立方

  “钢结构”撑起“大水泡”

  记者疑惑:走进“大水泡”的内部,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水世界。由于“膜外衣”对于光线几乎没有什么阻挡,明亮的阳光直接撒在了场馆内部,清澈的池水一望见底。建筑上方的钢结构可以用错综复杂来形容。但池水如何再利用,以及林林总总的钢架是如何撑起这个“大水泡”也让记者迷惑不已。

  专家解密:水立方的钢结构为“新型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具有整体重量轻(总用钢量6900吨,每平方米用钢量仅120公斤)、跨度大(最大跨度130米)的特点。相邻的鸟巢用钢量达到了20000吨。相比之下,水立方显然更加更加节省能源。水立方整个构件是20000个杆件,10000个球,每一个结点,每一个杆件全然不一。而用于实施完成的图纸就有三万多张,光画图纸,也用了大概一年时间。工人在焊接时,没有任何参照,完全凭借者图纸和积累的经验完成了工作。

  水立方在获取水的途径方面除了人工注入外,还有雨水回用和中水回用两条他途径。雨水回用是通过收集雨水,进行弃流、调蓄、消毒后再次使用,主要用于空调冷却水补水和室外景观的用水。中水利用就是将运动员洗浴等废水经过处理用于地面冲洗和室外绿化灌溉。

  走出水立方

  人性化设计熠熠生辉

  记者疑惑:走出水立方,记者在东侧外墙发现了一块3000平米的液晶大屏,奥运期间这里肯定会成为奥林匹克公园最大的一个亮点。短暂的一次游历让记者对水立方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奥运会开幕式时以及夜间的水立方是否会有所变化?奥运会结束以后,水立方又将何去何丛呢?

  专家解密:水立方的每个泡泡之间都会装有LED灯,这些灯可以变幻各种颜色,也会组合成各种图案。夜晚,可以变色的水立方可以用“变幻莫测、流光溢彩”来形容。当开幕式,奥运火炬点燃的一刹那,水立方通体可变成红色,配合开幕式营造热烈的气氛。它也可以变成白色。同时,在3000平米的液晶大屏幕上面会播放各种画面,可以有鱼儿在水中畅游,可以播放精彩的比赛画面等等。”

  2月1日,水立方将迎来自己的“处子表演”——中国游泳公开赛。奥运会结束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既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 马贤贤(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