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全面开展平安奥运行动 净化社会环境确保奥运召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李舒)离北京奥运会仅200天了。针对恐怖分子制造涉奥事件多发生在奥运会前的现象,北京全面开展“平安奥运行动”,警方重拳出击各类犯罪,以净化社会环境,确保奥运会如期安全举行。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用“沙堆效应”来解释打击犯罪与奥运会的关系:“如果沙基小了,沙尖就低了。社会治安也一样,治安案件少了,刑事案件就少了;一般的刑事案件少了,大案要案就少了;而北京平安了,奥运会也就安全了。”

  今年1至5月,北京警方将展开一系列惩治犯罪的行动,包括打击涉黑、涉恶、抢劫、凶杀等严重刑事犯罪,收缴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弓弩等管制器具;整顿文化娱乐服务场所的涉黄、涉赌问题。在涉奥场馆周边,警方将开展治安排查,200米范围内所有安全隐患将被排除。

  毒品问题被北京警方列为打击重点,“娱乐场所无毒、公共场所无毒、社区无毒”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北京市公安局禁毒处副处长车克俭说:“我们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对付毒品犯罪,2006年基本实现了娱乐场所无毒,2007年铲除了3大地下毒品黑市,今年将进一步加强禁毒力度,推进无毒社区的建设。”

  “我们对辖区街面犯罪的控制率,已接近50%,”海淀公安分局局长张伟刚说。

  一幕看似美国大片的场景,正在北京街头真实上演。“三环四通桥西侧有人抢劫,嫌疑人为6名男子,穿黑色上衣,抢劫后徒步向西逃跑。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巡警201、202、武警308、特警04车组沿三环查找。”“特警04巡逻车组发现嫌疑人,巡警201、202,武警308车组赶赴支援。”“两嫌疑人沿学院南路向东逃跑,大钟寺派出所巡逻车进入万寿寺派出所管界查找。”“大钟寺5701车组在北京理工大学门口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接警、调度案发地周边警力、抓获嫌疑人,仅6分钟,这是2007年8月14日晚发生在北京街头的真实一幕。

  2007年,北京市刑事案件发案增幅与上年同比回落了5.9%。发案增幅已经连续三年下降。而另一方面,北京的破案数量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在逐年增加,2005年上升了7.1%和8.8%,2006年上升了8.1%和13.1%,2007年又上升了10.5%和6.3%。2007年,北京的命案破案率首次突破90%,创22年来新高。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顺说,北京“平安奥运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安全的北京将迎来平安的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