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急救体现人性化 特殊大床姚明受伤也可治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思海

  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很多,如果有身材超高者需要医疗急救,北京市的医疗部门有何对策?在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距离国家体育场最近的奥运定点医院是中日友好医院,按计划,奥运会期间所有在“鸟巢”进行的比赛项目,其医疗保健任务都由其承担,届时这里将有一支由150至160人组成的医疗团队,其中包括48名医生和48名护士。

  在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该院副院长彭明强介绍说,我们已经从国外预定了10张2.4米长的大床,这些特殊床的单价高达2万美元,它们将在奥运会期间专门留给大个子运动员。即使姚明受伤,也可以在此接受治疗。

  彭明强说,在奥运会前中日友好医院已出巨资用于医院重新装修和购买新的医疗设备。奥运期间,医院将专门为国外运动员和教练准备31个房间。

  “医院对奥运医疗团队成员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彭明强表示,我们将尽力让他们得到最舒适的医疗环境,这里所有的房间都能上网,墙上还挂有他们自己国家的国旗。受伤的运动员可以在这里读到英文报纸,还能享用他们自己国家口味的食物。

  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梁万年说,北京市已经确定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22家医院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急救和医疗服务的定点医院。首都公共卫生系统同中日友好医院一样,已经深入开展了以提升医疗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水平为重点的岗位练兵活动和应急演练。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北京市红十字会已为首都一些高校的奥运志愿者进行急救培训,其中包括急救员师资160人,初级急救员10000人。

  据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3000个医疗救护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运动场馆内,如果感觉不舒服,只要招招手就会有志愿者过来服务。戴建平说:“届时,医疗救护志愿者、医疗站、急救车和定点医院四条服务线将组成北京奥运会的医疗救援网络。”

  戴建平还说,北京奥运场馆将建有219个医疗站,里面有必备的医疗救护设施。场馆周围的235辆急救车就会发挥作用,医疗救护志愿者根据病情将患者送往奥运村的综合诊所或定点医院。每辆急救车上都有从医学院校挑选出来的医护人员。

  不仅如此,北京市卫生局在奥运会来临时储备足够的Rh阴性血源,以备外国运动员受伤或发生意外。

  正在参加北京市两会的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说,为保障Rh阴性血的临床供应,目前北京市的采血单位每天都要对日常公民无偿捐献的血液进行逐一筛查,并将筛检出的Rh阴性血进行深低温冷冻保存,有效期为10年。到需要时,可以随时取出来救助外国运动员。

  她说,目前北京通过多种措施建立起了Rh血型的保障机制,除成立了“首都卫生系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在高校建立Rh血型外籍人员俱乐部外,还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了北京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以形成可靠的Rh阴性“活血库”。

  梁万年说,北京市卫生系统目前仍在以实战状态、奥运标准,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加强法规制度、奥运知识、文明礼仪、服务规范、外语水平、工作技能等方面的学习训练,增强医务人员服务奥运的能力,保证为每一位就诊的运动员提供规范、有效、安全的医疗服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