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制服“驾祥云” 三色各代表三类工作属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09  竞报

  中国红——工作人员制服

  红色是中国的代表颜色,这一点被国内外广泛认可,工作人员由于数量比较少,又需要便于识别,所以“中国红”就成了工作人员制服的颜色。

  青花蓝——志愿者制服

  考虑到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可能比较炎热,届时将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如果都身着红色服装会给人炎热感觉,容易引起烦躁的情绪,所以后来选择了“青花蓝”,给人以清凉、安静的感觉

  长城灰——技术官员制服

  技术官员需要时刻保持冷静,给人以公正的感觉,而相对含蓄的灰色恰巧符合他们的特点。

  翻滚的云纹飘洒在胸前,黄色的条纹缠绕在臂上……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昨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正式发布。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采用核心图形祥云图案,工作人员制服为红色,志愿者制服为蓝色,技术官员制服为灰色。制服色彩动感流畅、欢快大方,传达了奥运理念和中国元素。奥运会与残奥会制服的区别在于奥运会制服上为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而残奥会的制服上则是残奥会的会徽。

  -制服咋制成 制服诞生历经近两年时间

  制服设计团队由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处设计师、国内优秀设计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共同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制服设计小组以及奥运会合作伙伴阿迪达斯公司专业服装制作技术人员组成。

  据介绍,设计工作2005年12月5日启动。2007年8月30日,设计方案获国际奥委会审议通过。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奥组委将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技术官员共约13万人次提供制服装备。

  -制服啥模样 “祥云”在制服上化作“笑脸”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的主创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贺阳介绍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制服设计与普通的服装设计不同,它有着种种限制和规范。制服必须使用核心图形,必须选用北京奥运会的色彩系统,一定要带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会徽等等。

  “核心图形云纹的设计非常漂亮,同样一个图形,但是层次很丰富,而这种层次的丰富感是通过扣叠来表现的,深浅不同的统一颜色扣叠,产生第三种、第四种复合的色彩,产生现代感,符合流行的趋势。”贺阳说,“这样的图形纸质媒体、网络或是印刷品上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但这种图案的层次感、微妙细腻的反差直接运用到服装上会被大大弱化,远看完全无法识别。”

  发现了这样的问题,贺阳便抽取了一个云纹,单独提炼出来放在腰部,并用白色形成虚实的对比。这样一来,不但图形感增强了,还达到了视觉上给人舒服的感觉。这个创新设计一经推出,立刻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并成为最终入选的关键。

  随后,设计团队用白布制作了几件样衣,然后把图形摆放到不同位置,穿上后观察效果。最后,设计团队选择了上半部分为图形,下半部分为白色的设计,整体形成往上翘的弧度,这样的曲线就像是笑脸,带给人喜悦的感受。会徽 “中国印”采用反白的设计,这种黑白关系使穿着者的重心往上提,整个人显得轻盈活跃。

  -制服啥款式 袖子嵌上“琉璃黄”易识别

  制服的功能在于当人们需要帮助时可以马上找到,所以制服的识别性一定要好。为此贺阳综合运用了图形、色彩等多种手段。奥运制服不光正面有核心图形,贺阳还在腰部、后面、侧面乃至袖子上都加入了云纹的线条,并在袖子上运用了“琉璃黄”这种跳跃的颜色,使整体显得明快且易于识别。

  此外,穿着制服的包括志愿者、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技术官员三类,共计约13万人。这就要求设计的服装要有一定的覆盖性,高的、矮的、男的、女的穿上去都比较好看,难度可想而知。

  “每个人的体形都不那么完美,怎样让它变成完美的比例?”贺阳和设计团进行了多次试验,以调整图形的比例,让穿着的每个人看起来都是那么健康向上,尽可能在服装本身的号型上把比例关系处理到位。

  -制服啥颜色 蓝色志愿者制服看着很清爽

  完成了图案和款式的设计,颜色的选择同样重要。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工作人员制服为红色,志愿者制服为蓝色,技术官员制服为灰色。全部符合北京奥运会色彩系统的要求,搭配合理,而这其中也是巧费思量。

  “红色是中国的代表颜色,这一点被国内外广泛认可,所以最早我们想把红色用在志愿者的制服上。”据贺阳介绍,颜色运用的早期方案与我们现在见到的并不相同。“后来考虑到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可能比较炎热,届时将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如果都身着红色服装会给人炎热感觉,容易引起烦躁的情绪,所以后来选择了 ‘青花蓝’,给人以清凉、安静的感觉。”

  工作人员由于数量比较少,又需要便于识别,所以“中国红”就成了工作人员制服的颜色。“长城灰”是技术官员服装的颜色,他们需要时刻保持冷静,给人以公正的感觉,而相对含蓄的灰色恰巧符合他们的特点。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