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上海体育博物馆接受捐赠 中国奥运回忆触手可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昨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在这特殊而有意义的日子里,上海市体育局举行了上海体育博物馆文物捐赠仪式,以具有独特人文风采的文物捐赠活动,表达上海市民企盼奥运的激动心情。

  据了解,自去年8月6日市体育局发布筹建上海体育博物馆的消息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一些体育爱好者和收藏者纷纷响应,踊跃捐赠,这些捐赠物品都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在昨天的捐赠仪式上,上海体育博物馆接受捐赠的大多是近代、古代体育文物,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沉甸甸的历史,有的蕴含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深远的人文价值,可遇不可求;有的物件虽然不是特别显眼,但却因其自身承载的历史,而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在昨天活动的现场,记者见到了捐赠者之一周明辉先生。他所捐赠的号码布(112号)为其父亲、中国竞走运动员周余愚在1936年第11届夏季奥运会上所佩戴的文物,此外,他还提供了当年中国代表团部分官员、队员的签名册和相片本,其历史价值相当珍贵。

  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已经过世的周余愚老先生一直牵挂着中国的奥林匹克事业。1936年,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他参加了竞走比赛,最终排名23位,被当时的国内媒体誉为上世纪30年代的“神行太保”。“老先生很早就去了日本,但上海举办东亚运动会那年,他还是回来了,就为了回来看看。但没想到之后身体一直不好,最终还是没有等到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

  虽然老先生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他却也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周明辉的手里有一本已经泛黄的笔记本,外表并不起眼,可里面所记录的点点滴滴,却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周先生随手翻开其中的一页,上面用洒脱的字体写着“大智若愚、前进不懈”,落款正是“球王”李惠堂。周明辉先生告诉记者,这本本子几乎记录了1936年中国代表团所有人的心路历程,每一个人都在上面写下了一些比赛的体会,还有给周余愚老先生勉励的题字。“李惠堂的这句话就是取自我父亲的名字,巧用一个‘愚’字来互相鼓励。”

  周明辉告诉记者,他和所有的捐赠者一样,希望用这些体育文物来激发人们对于奥运会的热情。周老先生当年的遗愿就是把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现在作为小辈的他们一定会延续这个愿望。他还透露说,现在家里还有一部分体育收藏品,都是父亲在世时嘱咐一定要收好的,这些东西他们全家都会进行仔细整理,争取下次能再捐赠给上海体育博物馆,让所有热爱体育的人能切身体会中国老一代体育人的奋斗经历,让奥林匹克精神触手可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