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建设将刻责任人姓名 出现安全问题可追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41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丰台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就奥运场馆建设、场馆后期利用等问题侃侃而谈。他表示,北京将在奥运场馆实行建筑签收维护责任追究机制,并将在全市大型建筑上推广。如此一来,建筑出现任何安全问题,都可以直接追溯到责任人。

  陈刚介绍,奥运场馆实行建筑签收维护责任追究的体系,建设单位不能建完甩手就走了,在一些重要设备安装等环节,都将用铜牌刻上负责人的名字,出事之后可以直接追溯到责任人。

  陈刚同时表示,对于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也是需要关注的话题。比如长城,不少残疾人要参观,因此要安装无障碍设施,但同时又不能破坏文物,这也给施工提出了较高要求。他表示,目前该设施安装已经基本完成,等待验收。

  关键词1场馆改造

  厕所正在改造 没有追加资金

  陈刚在发言中表示,北京的场馆设计考虑到了国际化要求。比如厕所,按照过去的标准,蹲坑和马桶坐便器的比例是5比1,但是国外友人没用惯。这次在奥运会测试赛时发现了,目前正在改造。他表示,目前正在考虑,能不能研制一种能改的厕所,通过微调,实现蹲坑和马桶两种功能。

  对于厕所改造是否追加了资金,陈刚表示,这个资金是计划内的。北京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除了中间材料和创新成果、人工费的涨价之外,没有追加投资。“(资金)控制不错,我很满意。”资金来源有政府投资也有社会融资。

  关键词2场馆安全

  场馆满负荷测试 供货商原地待命

  对于奥运场馆使用期间是否万无一失,陈刚坦言,还有压力。他举例说,“奥运场馆技术那么复杂,高科技含量那么高,万一到时候,高科技玩不转了,发现了掉链子,停电了怎么办?到时候是全世界60亿人在看,说北京办奥运突然中断10分钟,怎么办?”

  他表示,目前场馆正在反复地满负荷测试,把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引爆出来。在测试期间,所有的施工人员、安装人员、供货商,全部不能撤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