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推出奥运版权保护新举措 违规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汪涌)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北京奥运版权保护的一系列新举措正式推出,违规的网络服务提供商将被列入“黑名单”。

  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新闻发言人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北京市版权局等相关部门推出的这一系列举措,是为了提升全民的奥运版权保护意识,促进奥运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据这位新闻发言人介绍,北京奥运版权保护的新举措中,包括加大对奥运场馆周边地区所涉及的版权保护监管工作力度,要求奥运场馆周边经营单位百分之百达到正版产品销售示范单位的要求。同时加大对互联网网站侵犯奥运版权的监管工作力度,建立违规网络服务提供者“黑名单”制度。

  根据申办奥运会的承诺和《主办城市合同》的规定,为了满足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特殊要求,国务院颁布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北京市政府也颁布了《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这些行政法规和规章的出台,使我国在原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例如,“奥林匹克”、“奥运会”、“北京2008”等术语作为奥林匹克标志纳入保护范畴。奥运歌曲的著作权和奥运会口号、会徽、吉祥物、体育运动图标、火炬接力标志以及其余奥林匹克标志等,都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有机组成部分,未经许可的商业目的使用构成侵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