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 "风帆"首次实现水火交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23:37  金羊网-新快报

  

  2000年第二十七届悉尼奥运会的火炬受到了一致的赞誉,这种火炬安全又环保。火炬质量为1000克,能够燃烧20分钟。火炬分为3层,内层由不锈钢制成,内盛燃料系统和燃烧系统;中层由蓝色电镀铝制成,内盛燃料罐;铝制外层包裹着其余两层,末端很像悉尼歌剧院,整个火炬的造型则像澳大利亚土著人用的飞镖。燃料使用丙烷和丁烷的混合物,易充分燃烧,废弃物少,十分环保。

  这种火炬经过严格的检验,其在时速65千米的大风和热带的瓢泼大雨中还可燃烧。火炬还有自动熄灭功能,当火炬被倒置或放在地上10秒钟就会自动熄灭。最值得一提的是悉尼奥运会组委会十分浪漫,他们让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克雷·邓肯携带潜水装置,手擎特制的火炬在美丽的大堡礁水域完成了3分钟水下传递。这是奥运史上首次进行水下火炬传递,完成了“水火相融”的壮举。火焰是激发态的粒子,它可以发出光,具体存在形式可以理解为一股气。水下的火实际上就是一团持续发光的气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