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鹏:我们力争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是全部干净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7  体坛周报

  “我们会全力以赴,力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代表团是全部干净的”,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谈到反兴奋剂斗争的时候,出语极具魄力且信心十足。

  2008年初,刘鹏特意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运动员在2007年接受兴奋剂检测10238次,其中有15次呈阳性,不到0.2%。“这是1990年开始兴奋剂检测以来的最低值!”刘鹏在和各省市体育局代表见面时做出如是表示。

  选择这个时候见面,刘鹏自有他的考虑。中国政府不仅希望奥运会比赛获得竞技上的成功,而且极力杜绝兴奋剂丑闻,各省体育总局领导则有各自的目标。鉴于中国体育运动中的一些特殊背景,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与2009年的全运会之间有着微妙的战略关联,而这种对成绩的极度渴望,让有关兴奋剂的传言就此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德国图宾根大学体育学家、同时也是中国问题专家Digel表示,中央的政策有时候不一定能很好地控制地方。

  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很多为举重运动员,其中为数不少的人甚至是国家队成员。去年夏天,中国最出色的铁人三项女运动员王虹霓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从而受到禁赛两年处罚。刚获得厦门和北京马拉松赛冠军的张莹莹和白雪,因为教练王德明是王德显的弟弟,也将很难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由于自己的弟子孙英杰2005年兴奋剂检测落马,王德显被中国田协终身禁止执教。

  针对质疑的声音,科隆体育学院兴奋剂专家Thevis站在中立角度表示,首先要搞清楚中国在哪些项目进行了如何严格的检查,因为如果只是在一些兴奋剂检测缺乏实质意义的项目进行检查,那么很容易得出令人满意的数据。在最近马德里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中国方面相关人士表示主要精力会放在检查那些顶尖运动员上面。刚卸任的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对中国方面的努力称赞有加:“中国人做了很多卓有实效的工作,兴奋剂问题得到了很好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