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组建无障碍车队 演播塔赛后可观光奥林匹克公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4: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颖)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郭金龙和60余位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进行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2008工程办和环境办等负责人介绍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2008年奥运会的有关情况。

  构建赛时城市运行指挥体系

  奥运会和残奥会赛时期间,北京市将建成由16个部门构建的城市运行指挥体系。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介绍,目前本市已经初步形成了奥运会和残奥会赛时城市运行指挥、控制和联络体系。在奥运会对应期,采集对城市运行有重大影响的16个部门的基本数据,编制了《城市运行体征指标日报》。

  另据介绍,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已经协助市人大常委会起草了《关于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奥运会进一步加强法制环境建设的决议》,将授权市政府针对奥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采取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予以解决。

  本届奥运会将成第一个宽带奥运会

  奥运会,让北京市电力、通讯、能源等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显著加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3代移动通讯、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开始建设实施,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成为第一个宽带奥运会。

  7年来北京用于环境保护的总投资已超过1000亿元,实施了大气污染治理、河湖整治、文物修缮、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程,申奥时的环境承诺基本实现。

  演播塔赛后可观光奥林匹克公园

  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表示,奥运工程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体育设施的存量资产,尽量减少新建项目,同时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将4个新建和2个改扩建场馆设在大学内。国家游泳中心将设立市民水上娱乐场地。多功能演播塔赛后作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的观光塔。奥运村、媒体村作为房地产开发项目,作为住宅赛前售出,赛后入住。国家会议中心的会展场所赛时作为全世界转播商的大本营,多功能厅作为击剑馆,赛后会议中心继续进行会展业务。

  组建无障碍出租车队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向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介绍,围绕奥运场馆,北京市共安排了57条路163公里,目前149公里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其余的也将在今年5月底前通车。根据奥运会需求测算,直接和间接为奥运会服务用车将有约9491辆,其中直接上会用车7170辆,为非注册媒体、大型活动、奥运公交专线提供间接服务车辆2321辆。目前车辆已经全部落实,将于今年6月底前陆续到位。

  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还将专门组建无障碍出租汽车车队,提供电话叫车服务。根据赛程安排,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安排173条班车路线,规划34条奥运公交专线。

  赛时,北京市将对机动车使用实施严格的管理政策,消减机动车50%以上,同时实施错峰错时上下班,调整商场营业时间等保障措施。

  各个发言不离奥运

  在听取了各部门的汇报后,8位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纷纷发言,为借力奥运发展北京支招儿。许薇薇委员建议,奥运会期间应该在机场、火车站、出租车站、公交车站等公共交通设施处做多语种对照的指示和标示,还应该设立24小时翻译热线。郑慕智委员则建议作出预案,应对突发情况下计算机系统故障。许为平顾问建议建立首都市民教育基金会,从娃娃做起,利用奥运精神沉淀下来的无形资产,提升首都市民素养。

  郭金龙在认真听取了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发言后,对各位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为北京奥运筹办工作和城市建设发展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今后政府的决策过程中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阳安江希望港澳委员富有成效地履行职责,为促进京港、京澳、京台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新贡献。X133

  图为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郭金龙和60余位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进行座谈。 阎彤摄J12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