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残奥委主席:残奥会让人身心开阔 这有利于全社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6:28  北京晚报

  晚报对话室

  昨天在北京奥组委第一次见到菲利普·克雷文先生的时候,感觉他很“年轻”,这位英国绅士幽默风趣,从不吝惜笑容。说话时双眸放射着能引人耐心倾听的光芒,表情随着谈吐丰富地变化着,尽管坐在轮椅上,可他的腰板始终挺得很直,这一切都让人看得出来,他丝毫没觉得自己与健全人有何不同。交流中,他不止一次地提到“机会”。他认为,残奥会是一个机会,对残疾人是这样,对健全人也是这样。

  菲利普·克雷文

  轮椅上的骑士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先生,1950年出生于英国。1966年在一次攀登事故中致残,从此开始了轮椅篮球赛生涯。他共参加过五届残奥会轮椅篮球项目比赛,在世界轮椅篮球锦标赛和欧洲轮椅篮球锦标赛上屡获奖项。2006年获得萨马兰奇最杰出残疾运动员奖,并在2001年被选为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1998年至2002年间担任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主席。2003年当选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2002年至2005年间,先后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文化和奥林匹克

  教育委员会委员。J131

  晚报:主席先生您好,听说这两天您和中国轮椅男篮打过球,感觉怎样?

  克雷文:是啊,你看我没使用专业轮椅,结果右手都划破了。中国小伙子们非常不错,他们速度很快,技术也非常好,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团队精神很强,我觉得他们非常有竞争力。

  晚报:您担任了七年的国际残奥委主席,感觉如何?

  克雷文:我觉得越来越轻松,因为我看到了很明显地改善。我希望能将残奥会的精神带给各国运动员和社会大众,让它真正能融入全社会。

  晚报:据我所知,您是在从事一项挑战性运动时受伤而留下了残疾,我想从受伤残疾到再次振作的过程中,您一定有一些心得想要分享给所有与您有类似遭遇的人?克雷文:我不是一个很勇敢的人,但我觉得无论你经历了什么,你都要勇敢地生活下去,继续往前走。我是16岁时和一个朋友攀岩时受得重伤,摔断了脊椎,从此我就与轮椅为伴了。我记得第二天苏醒后,看到窗外有一些残疾人士在玩轮椅篮球,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可以证明我不比别人差。残疾并没给我带来太大变化,我依然很喜欢女孩,女孩也很喜欢我(闪着双眼微笑)。我去大学读了三年的本科,没学太多的地理,反而对轮椅篮球着了迷,从此成了轮椅篮球的专业选手,并去了法国,遇到了我的太太,有两个孩子。我非常开心,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我觉得生活非常美好。

  晚报:您认为残疾人最需要正常人给予什么?

  克雷文:第一是机会。希望健全人能给残疾人士更多的机会,正常的看待这些残疾人士。每个人都有优缺点,有不同的性格,但很多健全人用不正确的观点看待残疾人士。而我觉得残疾人没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正常人,所以我希望大家抱着开放态度对待所有残疾人士,给他们机会,让他们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和愿望,体育运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能一起欢乐,这很重要的。

  晚报:您刚提到体育运动是一个很好平台,那么参与残奥会对残疾人的意义是什么?

  克雷文:残奥会就是残疾运动员的最大机会,最近有个叫奥斯卡的残疾田径运动员,他的200米甚至可以跑得比健全人更快。其次,我希望更多的残疾人通过这个舞台被发现,他们能做得更好。看到奥斯卡,许多残疾人会说:嗨,那是我的朋友,原来可以跑得这么快,我应该也没问题。

  晚报:您认为残奥会对举办国的意义在哪里?

  克雷文:通过举办残奥会,能让举办国的民众意识到,残疾人士在体育方面可以同样出色。政府通过筹办工作,改变社会中部分健全人对于残疾人士不正确的看法,开拓他们的视野,让更多人支持残疾人士。最理想的社会就是大家有很开阔的身心,能开放地看待不同的人士。这不仅利于残疾人士,也将有利于全社会。

  晚报:最后一个问题,您此次来京看到了轮椅篮球比赛,您对北京的筹备情况感觉如何?

  克雷文:非常好!北京筹备工作的进展不仅速度快,而且非常有质量。在北京我可以感受到志愿者的欢笑和热情,场馆也是我曾见过的最好场馆。我相信北京的残奥会一定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

  本报记者李远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