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完成 将为火炬登顶提供保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21:22  新华网
“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完成 将为火炬登顶提供保障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1月30日(周三)下午3:00召开“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席台。新华网 张泳摄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张淼淼)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王建捷30日表示,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气象保障建设有了新进展,气象部门已建设完成了“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实现了用卫星通讯获取资料的目标。

  “我们布设了必要的气象探测设备,还设有移动的风廓线仪,现在我们可以在珠峰地区开展加密观测。”王建捷说,这些设备能够在低温条件下工作,气象部门可以运用数值预报以及现场分析相结合的预报方法,为火炬登顶珠峰提供有效的气象服务。

  “我们在为登珠峰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之前要做大量预案,比如登山活动对气象有什么需求,我们要了解清楚;比如说多大的风就不能爬山了,我们会和登山队员不断沟通,然后做不同等级的划分。”

  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告诉记者,届时会将所有分析到的气象信息及时告诉相关部门,使得登山、开幕式等活动都能够按照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做下一步的安排。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30日也表示,中国气象局也已针对天气变化情况向火炬传递中心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火炬传递的线路,考虑到气候的不同,建议火炬应该在哪些地区传递气候条件会比较好。

  据悉,让奥运圣火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一大亮点,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的最后突击高度已选择在珠穆朗玛峰海拔8300米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