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准备给08开幕式一个好天气 北京已试验人工消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北京市气象局负责人昨日在“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情况”会议上透露,相关部门已经就开幕式人工消雨进行了试验。此外,为保障珠峰火炬展示,气象部门建设了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布设了必要的气象探测设备,实现了用卫星通讯获取资料的通信方式。

  针对开幕式可能出现降雨天气的情况,气象部门进行相关试验的原理为:在云内温度<0℃含有大量过冷水滴的冷云区,进行过量引晶催化,促使雨滴数增加,尺寸变小,不易降落至地面,从而减弱降水;在云内温度>0℃主要为液态水的暖云区,播撒高浓度粒子群和吸湿性催化剂,促使云滴合并造成下沉气流,抑制云和降水的发展,进而减弱降水。

  专家表示,历史上北京地区8月8日出现降水的概率是47%,气象部门试图人工影响天气而不是人工控制天气。根据试验结果,目前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地降水系统实施人工消雨作业可以起到较好效果;但对于强降水过程、大范围深厚雨层云,就目前的技术和科学水平还做不到完全消雨。本报记者王智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