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昆仑玉扬州工上海铸 奥运奖牌的"金玉良缘"之路(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17:24  新华网

  上海铸:金玉良缘正生成

  “金玉良缘”,正在位于上海普陀区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内火热生成之中。

  北京奥运会需要制作1000枚金牌、1000枚银牌和1000枚铜牌,来自三个国家的材质共同打造“金镶玉”。除了来自中国青海的昆仑玉外,金、银、铜等金属材料来自澳大利亚和智利。

  1月14日,第一批昆仑玉由扬州琢磨之后运抵上海;次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制作专用金属交接仪式在上海造币厂举行。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是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印制企业,也是当前世界最大的货币印造企业。

  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独特设计,创下了奥运史上的另一个第一,首次在奥运奖牌上使用两种不同的材质。

  “奖牌制作最大的难度在于金镶玉,经过共同努力,我们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完全可以保障玉与金结合好,”上海造币厂厂长童维纳说。

  在过去一年里,上海造币厂一直与北京奥组委、必和必拓公司(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奖牌设计团队紧密合作,在奖牌打样、测试、制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制作奖牌的所有技术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敖惠诚说:“我们将集中所有的资源,采用最先进的技术,确保奥运奖牌达到最高水准和最佳质量。”

  上海造币厂将在今年6月完成奖牌制作,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运动项目的优胜者将佩戴中国特色的“金玉良缘”奖牌返回故乡,将北京奥运会珍贵的记忆永久留存。(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