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外交部就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顾问一职等答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9:28  外交部网站

  问:斯皮尔伯格宣布辞去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一职,一些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也呼吁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最近围绕达尔富尔问题,围绕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有这样或那样的议论或举动。我们认为,有一些可能是出于他们对达尔富尔地区形势的担忧,中方同样对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感到关注,一直以建设性的态度来推动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进程。同时,也有人利用这个机会试图把这一问题同中国对非洲政策,同中国对苏丹的政策,甚至同中国举办奥运会联系起来。有关言行如果是对中国的政策不了解还是可以理解的,双方可加强沟通,但是如果出于什么政治目的,我们不会接受。

  大家可能关注中国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到底做了什么,我这里也愿意作一个简要的介绍。中方十分重视达尔富尔问题,一直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通过各种方式做各方的工作,推动苏丹政府、非盟和联合国就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混合行动达成了一致。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中方已经向达区提供了8千万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向非盟提供了180万美元的捐助。中方也将向达区派遣315人的多功能工兵连,现在其中140人已经抵达了达尔富尔地区,其余的也将陆续部署到位。中方还将向为联合国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两特使斡旋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的联合国信托基金捐款50万美元。这是中国政府所做的一些工作。

  近些年来在苏丹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也为达区提供了多项援助,为当地承建了多个民生项目。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达尔富尔地区打井46口,修建小电站达20座,其中18座已经建成。中国有关企业利用中国的优惠贷款5千多万元为南达尔富尔州援建供水工程,包括打井、水净化及铺设总长85公里的输水管线。有的企业利用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将近1千万美元援建苏丹加达里夫州至北达尔富尔州法希尔市的供水工程。目前这个项目正在施工的准备阶段。中方相关企业还向达区学校提供了数十套电脑等教学设备。

  我想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光靠打标语、喊口号解决不了达区的人道主义问题,最重要的是以建设性的实际行动推动达区的和平进程,缓解达区的人道主义危机,中国正在这样做!我希望有关人士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在达尔富尔地区的立场和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能够为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