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之巅将燃奥运火炬 火炬燃烧系统可抵抗11级大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4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3月24日,奥运圣火将在希腊点燃,并于5月上旬到达珠峰峰顶,届时能否在海拔8844.43米高的珠峰峰顶看到奥运火炬顶端熊熊燃烧的火焰,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今天上午,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在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节目”中透露,目前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确保奥运火炬成功燃烧在珠峰峰顶,届时火焰将清晰可见。

  马林介绍,2006年1月,奥组委确定火炬方案,并在层层筛选后,决定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负责北京奥运会火炬燃烧系统研制,北京市相关科研单位也投入人力物力,整个系统分为7大类共22个具体指标,每一项指标都需进行严格实验。2006年9月1日至9月20日,科研人员携带火炬样品赴西藏进行实地测试,分别在拉萨、海拔5100米的珠峰大本营等三处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返回北京后继续完善修改,并于2007年4月上旬至5月下旬再赴珠峰并一举登上珠峰峰顶。这次测试马林也跟随火炬登上了珠峰大本营,据他介绍,当时前去测试的除科研人员外,还有气象工作者、电视转播人员等,完全是一次实战演习。

  “测试结果表明,奥运火炬火焰的形状、点火系统、燃烧过程都达到了预期目的,大家都很满意。”在今天上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里,马林现场展示了当时拍摄的现场照片,主持人张锋表示,看上去火焰很清晰很漂亮。

  马林说,缺氧,大风,突然阳光四射,突然冰雹袭来,珠峰的气候条件为火炬的研制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国际奥委会曾对在火炬登上珠峰峰顶表示了担忧,“他们担忧在那样高海拔、气候恶劣的环境下,火炬能否点燃、是否对珠峰环境造成污染以及整个过程的经济性及安全性”。事实证明,国际奥委会的担心是多余的,“后来科技人员在2007年5月登顶效果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改进,2007年12月,由我国科技人员完全自主研发的奥运火炬顺利通过北京奥组委验收。”

  据了解,奥运火炬燃烧系统可抵抗11级大风和数倍于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火炬燃烧的火焰可达20至30厘米高度,形态饱满,而且造型美观,火焰明亮。而且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吸取了往届奥运火炬的优点,取得多项技术创新,如火焰可靠稳定,抗风雨能力强;火焰饱满飘逸;燃料储存安全,燃料无毒、无污染,充分体现了对环境的关爱和保护。“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有信心让奥运火炬在珠穆朗玛峰峰顶漂亮地燃烧。” 文并图J17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