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多国政要表态支持北京奥运 反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9: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郝亚琳)随着奥运开幕式一天天的临近,许多国家的政要明确表达了他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26日表示,美方反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布什总统及其家人期待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此前布什就明确表示,他把北京奥运会视为一次体育盛事,而不是一个公开批评的场合。对于一些组织和个人利用北京奥运会向中国政府施压的做法,他不会采取相同的立场。

  正在访华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将会全面参与北京奥运会,届时英国首相布朗将出席奥运盛事。

  日本国会还专门成立了“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都表示,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外,世界上不少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也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表达了他们希望来华参观奥运会的愿望。作为四年一度的体坛盛事,奥运会一直广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和喜爱,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郑永年撰文指出,对西方一些势力把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中国沉着应对,中国当然会听取任何人包括西方国家的善意批评,努力把奥运会这个体育盛事办好。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在为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而努力,对食品安全、交通状况、空气质量等十分关心,并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

  “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