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火炬接力月底正式启动 北京传递路线为一汉字(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5:23  新华网

  火炬上珠峰测试目标令人满意

  3月底即将拉开序幕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在全球掀起北京奥运会的热潮。在整个火炬传递活动中,热点诸多,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圣火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展示活动。

  据了解,今年3月31日举行的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上,将专门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珠峰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选择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届时,奥林匹克圣火首次送抵世界最高峰的壮举将向全球进行电视直播。

  护送圣火抵达珠峰的火炬手数量为50名,这些火炬手都是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标准,在中国登山协会组织集训的登山运动员中产生的。由于珠峰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除需符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标准以外,还要具备攀登珠峰所必需的体能、攀登技术和经验。

  火炬在珠峰的展示活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大风和低温。在这样条件下能不能把火炬点燃,燃烧的火焰能不能被电视画面展现出来,都有很大的困难。除了要把不熄的圣火送到珠峰峰顶外,还需要避免圣火燃烧带来污染等难题。

  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2月底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科委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技委员会受北京奥组委的委托,组织论证,最终提出满足奥运圣火上珠峰要求的指标,涉及到7大类、22个具体的项目指标。2006年1月,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方案,开始筹备、试验。

  据马林透露,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试验共进行了三组,2006年9月第一次在三处不同的海拔高度实地测试后,改进了方案;2007年4月上旬至5月下旬,进行了第二次试验,达到预期目标;最后测试在2007年底完成,其中包括在零下45摄氏度的环境中测试,超过了所有记录的珠峰温度,还在每秒30米风力情况下进行火焰燃烧情况的测试,原来的设计方案又得到进一步改进。

  曾经亲赴珠峰参加测试活动的马林说:“我们有充分的把握,奥运火炬一定能够在珠峰点燃,而且会让大家看到熊熊燃烧的火焰。”

  北京等各地传递线路相继公布 各项筹备工作密锣紧鼓

  经过精心筹划的火炬传递线路也陆续公布。最受关注的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以“和”字为创意,将全市18个区县的56个景点巧妙地展现出来。据了解,这一创意来自“和谐之旅”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

  据了解,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将从8月6日开始,以八达岭长城为起点,途经延庆、顺义、昌平、怀柔、密云、平谷、通州、朝阳、东城等地。8月7日,火炬途经房山、门头沟、石景山、海淀、丰台、大兴、崇文、宣武和西城区。8月8日,火炬将传递到整个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终点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当晚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从八达岭长城到国家体育场“鸟巢”,整个路线形成一个“和”字,寓意奥运火炬“和谐之旅”圆满完成。

  除此之外,希腊、英国等火炬传递所到国家也相继公布了传递计划。境内火炬传递线路也陆续公布。

  火炬传递的各项筹备工作密锣紧鼓地进行着。北京奥组委1月中旬公布了火种灯、城市庆典火盆、火炬手服装、传递飞机景观等最后一批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这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全部结束。

  火炬境内传递历时97天,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由959辆汽车组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车队也已确定,这支车队将由核心车队用车346辆、工作用车583辆、商务用车30辆组成。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