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日报:为100万奥运志愿者叫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26  北京日报

  在“学雷锋活动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听到北京奥运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突破100万的消息,令人倍感振奋!

  每年的3月5日,是我们传统的学雷锋活动日。“向雷锋同志学习”,曾经鼓舞了几代中国人的热血与心灵;“雷锋精神”作为整个社会的一种主流价值,在人们心中温暖而神圣。近些年,虽然经济社会转型加快,但在实践中,我们一直在不断寻求着一种新的长效机制,以使学雷锋活动进一步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仅不会“三月来了四月走”,更可以感召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形成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可以说,志愿者活动的兴起,为传统的学雷锋活动找到了一条时代新路。志愿者不分老幼、不分性别、不分阶层,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他人服务,就是雷锋精神的典型体现。志愿者活动与学雷锋活动的融合,不仅赋予了它更为丰富的形式和内涵,更重要的是,如能形成有组织、有规范、有系统的长效机制,一种崇尚互助、奉献的和谐社会风气的形成,就有了坚实的制度性保障。

  奥运志愿者报名如此踊跃,为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更添信心。而在奥运会之后,作为一种可宝贵的组织资源,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有望转化为一支参与保障城市日常运行、管理、服务的重要力量,从而实现更为深远的效应。如此,不光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而且志愿者队伍及其精神,亦将是奥运会留给北京的一笔巨大遗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