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村7月3日将进行居住演练 运动员公寓基本已售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文静 实习生刘鹏飞)“进入奥运村后都是平等的,奥组委对所有运动员采取统一的服务政策。”北京奥组委奥运村和残奥村建设团队副主任于德斌,在昨天召开的奥运村规划、建设及赛时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所有运动员一视同仁。

  7月3日将进行居住演练

  奥运村建设方、国奥投资公司的刘荣介绍,奥运村的外立面、内部设施和装修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收尾工作,包括智能化系统和绿化工程。

  于德斌说,奥运村7月27日正式开村,8月27日闭村。8月30日残奥村正式开村,9月20日残奥村闭村。7月3日将进行居住演练,按照奥运赛时设计负荷,包括自来水、排水、室内外照明的功能演练均实行满负荷测试。

  餐饮超历届奥运会要求

  于德斌说,奥运村运动员公寓共有42栋,9993个房间,一个房间居住两名运动员。房间的具体分配严格按照惯例,基本上是以国家代表团划分。钥匙交给代表团团长,具体居住由各国自行分配。房间数量应超出运动员需要数量。“每名运动员都配有加长床板。如果像姚明这种情况,会根据代表团的要求进行特殊设计。”

  于德斌介绍,奥运村分为南区和北区两个食堂。“本届奥运会期间奥运村提供的食品将会超过历届奥运会的要求。”

  有外国媒体提问,运动员从奥运村一个居住区到另一个居住区是否要进行安检。于德斌表示,运动员进入奥运村后将不受限制,因为在进村的时候已经验证了所有的安检环节。

  运动员公寓基本已售完

  参观运动员公寓时,记者发现,奥运村采用了无障碍的设计体系,在室外设有无障碍坡道、盲道,每个住宅楼出入口和室外道路都采用平接的方式。在公共建筑的空间及室内都充分考虑了无障碍设施和高标准的直饮水系统。

  于德斌表示,奥运村将让运动员一入住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人性化服务具体体现在两信、两卡。他解释说:“两信分别是入住的欢迎信和获奖后的祝贺信,两卡是生日卡和联系卡。”

  于德斌说,奥运村是北京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奥运村的运动员公寓及配套设施、北部升旗广场及和平广场休战墙为永久性建筑,其余为临时建筑。残奥会结束后,奥运村将进行改造,升旗广场等场所将作为奥林匹克重要的文化遗产永久保留,向社会开放,供游人参观。

  南部的居住区赛后作为高档住宅区。于德斌透露,目前奥运村运动员公寓基本已售完,居民2009年可入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