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市检察院长:奥运时外国游客轻微违法可不起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9:3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奥运期间,外国游客一旦出现违法行为,只要情节轻微就可免于被起诉。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表示,外国人同样适用“相对不起诉”。同时,涉奥案件线索要级级上报。

  慕平说,为迎接奥运会,检察院专门对涉奥案件做了一个管理规定,“不管是哪一级监察机关,只要发现线索后,都要向上级报告,就是在案件的立案阶段加强统一管理。”慕平说,检察院还加强了上级对这类案件的指导,在这类案件的办理质量、办理速度上都有要求。

  检察院一直坚持宽严相济的政策。今年会有大量外国人来到北京,如果有轻微犯罪,会不会不被起诉?慕平表示:“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没有什么区别,只要是很轻微、又有和解趋向,同时对社会危害不大的,符合不起诉条件的都可以不起诉。”

  《律师法》即将实施,面对新法慕平坦言:“我们现在正在学习和研究,看一看新的法律实施以后,对检察机关都带来了哪些新的问题,然后再逐步研究。”

  慕平同时表示,《律师法》对律师会见被告人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这对检察院办理的一些职务犯罪侦查案件的压力和挑战都很大,需要检察院更好地提高业务素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