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雪娟击败王楠当选“第一棒” 罗罗将在希腊传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0:4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昨天,希腊奥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奥运冠军罗雪娟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第二位火炬手,也是参加火炬接力的中国火炬手中的“第一棒”。

  根据惯例,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第一位火炬手是一位希腊运动员,而且必须是男性。目前第一名火炬手已经确定,由希腊跆拳道运动员、雅典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担任。北京时间3月24日,亚历山大点燃火炬后,将从古奥林匹克竞技场跑向顾拜旦纪念碑,也就是古奥林匹亚遗址的门口。

  随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中国选手罗雪娟将从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接过火炬并从奥林匹亚遗址跑到市政厅。由中国人手举火炬跑完遗址外的“第一棒”,属于奥运圣火史上的一个例外。之前只有在2000年悉尼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一位20岁的澳大利亚女孩走过遗址外的这段路,但她并未举起火炬。

  由谁跑完遗址外的“第一棒”,之前的人选曾主要集中在两人身上,其一是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其二是中国乒乓球女选手王楠,但最终还是由罗雪娟接过了这具有象征意义的“第一棒”。

  经过一个星期的传递后,中希两国奥委会将于3月30日在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会场举行火炬交接仪式。3月31日,奥运圣火抵达北京。作者:苇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