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雪娟有望举历史性第一棒 敏感时刻传罗罗已赴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2:06  燕赵都市报

  本栏撰稿本报北京特派记者王伟宏

  现代奥运会一百多年的历史上,圣火采集仪式上还从来没有过非希腊举办国火炬手参加的先例。不过,这个传统将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有所改变,一位中国人将手持圣火完成奥林匹克遗迹外的第一棒传递。

  此前,外界一直盛传这名幸运儿将在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和中国乒坛一姐王楠之间产生,而随着希腊奥委会昨天公布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流程,这一谜团又有了一个可能答案———这名幸运儿是罗雪娟?

  1 历史性的中国“第一棒”

  与从前任何一届都一样,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火炬手是一位希腊运动员,而且一定是男性———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担负起了这个“第一棒”的重任。

  与从前任何一届都不同,这次圣火采集仪式上,从希腊男运动员手中接过火炬,跑奥林匹克遗迹外的“第一棒”的,将史无前例地由非希腊运动员完成,而且还将是一位中国人。

  这个让中国人备感亲切的变化从何而来?原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总导演伊格纳蒂欧女士力主今年的采集仪式出现一些新元素,“每次取火仪式都有一些不尽相同之处,不过感受古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始终不变。”出于对中国人民真挚、友好的情感,希腊方面决定,将这个火炬手名额交给一位中国人。

  虽然此“第一棒”非彼“第一棒”,但仍将是史无前例的。近日,媒体纷纷猜测,获得这个殊荣的可能是王楠或者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然而,这两天传出消息,雅典奥运会中国泳军惟一夺金的罗雪娟可能是最终人选,而罗罗又突然神秘失踪,令人直接猜测她是否已经奔赴雅典,为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棒”做前期准备。

  2 敏感时刻罗罗“蒸发”

  记者了解到,就在几天前,在北京读书的罗雪娟回到老家杭州,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和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商量去希腊跑火炬接力的事。“我也是那时候才知道罗罗要去雅典参加圣火采集仪式的,那时候真替她高兴。能够跑这一棒,不仅是罗罗的骄傲,更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李云林说。不过,当记者打听罗雪娟目前是否已经奔赴雅典做准备工作时,李云林却表示他也不知情。

  其实,在5天之前,罗雪娟就到过宁波,为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奥运会倒计时151天揭幕。当天,罗雪娟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就离开了。当时,外界关于接圣火的视线还集中在王楠和罗林泉身上,完全没有想到已经退役了的罗雪娟。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罗雪娟去希腊跑火炬接力的事对外是严格保密的,其实她身边的一些好友在今年年初就已知道了这个消息,但一律被要求“封口”。有消息说,罗雪娟目前已经前往雅典。

  3 有关官员守口如瓶

  记者昨天就此事致电北京奥组委火炬传递中心主任张明,希望向她求证,不过,张明却守口如瓶,不愿多加谈论。

  记者第一次拨打张明的手机时,她正在开会。下午5时30分的时候记者第二次拨通了电话,仍在开会的她请记者晚上7时以后再联系。不过,当晚,记者第三次联系到张主任之后,她的话却让记者始料未及:“我们中心并没有公布这个消息啊,也不知道这件事。”记者再三询问,张明却始终不肯透露有关于罗雪娟前往雅典参加圣火采集仪式的任何信息。

  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消息,与罗罗一同参加圣火采集仪式的中国火炬手,可能有五至六人之多。不过,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在北京奥组委正式公布之前,中国“第一棒”的神秘还要延续下去。

  链接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流程

  3月24日中午12时,北京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正式开始。

  首先是升奥林匹克旗帜,奏奥林匹克会歌;升希腊和中国国旗,奏两国国歌。

  嘉宾致辞后,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把具有纪念意义的火种罐赠送给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约12时30分,最高女祭司和众女祭司入场,在神坛前翩翩起舞。

  最高女祭司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她会根据当时的天气、云彩等情况,选择最佳时机将手中的取火火炬对准放在神坛前的取火器上,太阳光直射到火种采集仪器上几分钟,火苗就会燃起。

  最高女祭司在竞技场入口处将火炬递交给第一名火炬手。

  真正的火炬传递从此开始。

  3月30日下午3时,希腊境内最后一名火炬手将圣火送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泛雅典体育场。

  希腊奥委会将在那里举行庆祝仪式并将圣火火种交给北京奥组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