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安检《通则》出台 观众不得带饮料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9:16  竞报
北京奥运安检《通则》出台 观众不得带饮料进场
今年年初,有关部门组织了关于奥运场馆安检的模拟演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所有场馆启用前须经过搜爆检查,使用中封闭管理、专人值守,人员和车辆实行证件和安检准入,运动员、官员、媒体等注册人员在驻地登车前完成安检……昨天,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这是2008年奥运会场馆防爆安检工作的依据。《通则》中还明确了观众进入场地禁止携带的物品及安检方式等。

  -场馆如何进行安保

  《通则》体现中国特色

  “依照国际惯例,所有奥运场馆赛时将进入锁闭期,实行安检准入政策。”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介绍说,刚刚发布的《奥运场馆安检通用规则》,主要是依据历届奥运会惯例,结合国内外大型活动和体育赛事防爆安检工作的通用做法所制定。

  《通则》中明确规定了奥运场馆器材设施配备、人身车辆安检技术方法、禁限带物品清单等8章20项内容,并且提出了适合本届奥运会的中国特色安检政策。

  参与安保人员超8万人

  场馆在进入锁闭期前,工作人员对其要进行全面的搜爆检查。进入锁闭期后,进入场馆的所有人员和车辆,都要接受安全检查。

  在比赛场馆、奥运村(含运动员村、媒体村)、总部饭店、贵宾饭店和青年营地等涉奥目标,安检工作由民警和志愿者负责;在物流中心、奥运大厦、制证及制服发放中心、训练场馆和签约酒店等涉奥目标,安检工作由民警和保安员负责。

  据了解,本市范围内参与奥运安保的人员将超过8万人,包括警察、保安和志愿者。其中,参与200多个涉奥场馆及驻地的安检人员,将达到1.3万人。警方表示,还会根据赛时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安保力量。

  场馆安检分五个等级

  所有奥运场馆将按敏感程度、人员聚集规模、治安灾害事故风险、突发事件可能性等因素,分为五个等级配置相应的安检器材和安检力量,每个场馆须单设媒体、运动员和贵宾入口。

  刘绍武透露,奥运人身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机两门”,即一台X光机、两个金属探测安全门,每小时可通过800名普通观众或400名媒体记者;车辆安检器材最小配备单元为一部自动车底检查系统,一条安检车道。奥运人身、车辆安检均在临时搭建的大棚内实施。根据赛场实际需要,可增加防爆安检临时设施。

  《通则》中还明确提出,宠物禁止进入场馆。但类似于导盲犬、搜爆犬等工作犬,可以在安检人员的引导下,通过特殊通道进入奥运场馆,但必须停留在指定区域内。没有入网许可的无线电设备,由于可能影响电视转播和赛场内的通讯,也禁止携带。

  -人员如何接受安检

  安检规则“男不查女”

  进入场馆前的人身安检,将采取器材和直观检查相结合的技术方法,遵循“男不查女”的原则,分为初检、复检和重点检查三个阶段。一般观众在通过时进行初检,但如果在初检时发现可疑情况,安检人员将使用特殊器材进行人身检查,采取徒手检查的方式进行开包检查。如果仍然存在问题,被检人员将被带入备查室,进行重点检查。

 

  车辆安检也将采取人、器材相结合的技术方法进行初检、复检,必要时,搜爆犬也将参与强化检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