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萨马兰奇:奥运让政客走开 不能通过体育向政治施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0:25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近日,由西藏问题引发的“部分国家意欲借此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正成为欧洲媒体的报道焦点之一。就在此时,已届87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接受西班牙ABC报专访时,发出了浑厚而沉稳的声音。

  “如果一些政治家不想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也没有关系,因为奥运会不需要政治家,需要的只是运动员。”萨马兰奇表示。事实上,正是在萨翁的努力下,从1992年巴塞罗奥运会那起,奥林匹克运动开始真正告别政治影响。“我们不能通过体育向政治施加压力,我们处在自己的世界,这是一个美妙的世界,204个国家团结在一起,不同种族、习惯和政治制度和平地共同存在,这是让我们深感自豪的地方,我们为奥运会是青春、体育和和平的世界盛会而感到骄傲。”萨马兰奇说。

  此外,萨翁还不忘提醒那些意欲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政客们,当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决定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中国毅然决然地派出代表团开赴美利坚,“当中国代表团走进洛杉矶奥林匹克体育场时,他们迎来了我这一生中此前从未听到的巨大掌声。现在,人们有必要重新回忆起这一切。”

  萨翁的表态迅速在西班牙体育界引起共鸣。日前,西班牙奥委会主席布兰科也对外表示:“现在是体育时刻,我深信,与那些政治家的宣言相比,运动员们会为人权和自由做得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