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韩国女孩鸟巢当志愿者:北京奥运也是亚洲的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北京奥运会不也是亚洲的一次机会吗?”

  --“鸟巢”里的韩国志愿者谈北京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刘丹

  22岁的韩国女孩李香周是韩国首尔人,到北京留学已有六年,现在是北京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大三学生。她说,2008年是她的幸运年,因为她通过层层选拔,实现了到“鸟巢”担任志愿者的梦想。

  19日,李香周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采访,畅谈她眼中的北京、中国和北京奥运会。

  “很多外国留学生都想当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能够在‘鸟巢’工作,我真的太幸运了!”李香周说。18日开始的“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是“鸟巢”迎来的首场赛事,包括志愿者服务在内,一切都按奥运会模式运转。李香周的工作是在文字记者工作区给记者发水。

  这个工作看似很简单,但其实并不简单--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云集于此,沟通有种种障碍。李香周会韩语、汉语、英语和日语,这让她游刃有余,而且还和同事给这个看似枯燥的工作增加了温馨的创意--在水瓶上画上各种卡通图案,最多的是“福娃”,还有小兔、小熊、“天线宝宝”……并标注“THIS ONE IS ONLY FOR YOU!”(专属你的水),这样,记者在繁忙之中不会拿错瓶子,而且还可节约水。

  像李香周一样,大量的外国留学生担任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单单在“鸟巢”新闻中心,就有四个韩国留学生。在参加这次比赛的志愿者服务之前,他们已经接受了许多专业的培训和学习,包括模拟实践活动。

  根据北京奥运会总体工作计划,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为3万人,主要在北京地区招募,同时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居民、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人招募一定数量的赛会志愿者。2006年8月28日、2007年1月19日、3月28日,分别启动了面向北京地区、京外省区市以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外国人等志愿者招募工作。

  “想当志愿者的留学生很多,但要当上并不容易,”李香周回忆说,她跟报名者一起,上培训课、笔试、面试,“留学生积极性很高,寒假的时候,很多人本来想回国的,但为了上培训课,都放弃回国。不过,他们很多人都在选拔中被淘汰了,我认识的一个韩国留学生,到中国只有两年,汉语说得不好,所以被淘汰了,哪像我到中国有六年了,呵呵。”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已于今年3月31日结束,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数为112.5799万人,其中外国人为2.2万人,来自世界各地。他们中的很多人,将像李香周一样,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这一全球盛会提供志愿服务。

  “中国人很热情,很重感情”

  李香周这么解释她的名字:把“香”播散“周围”,也就是说,与大家一起分享美好。

  2002年,李香周刚来北京时,对中国并不了解。现在,李香周成了“中国通”,汉语非常流利,到过中国很多地方,在中国有很多朋友,她用中文将这些好友称为“闺密”,她说:“我的中国朋友的爸爸妈妈,就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