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禁烟令”不含部分区域 为奥运也勿太急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今日上午,“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针对“部分场所禁烟是否暗示操作难以细化”的提问, 北京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孙贤理和北京市政府法律办公室副主任李灵雁分别作答。

  两会代表呼吁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

  烟草危害是当今最严重的危害之一,全球现在有13万烟民,每年约500万死于与吸烟有关的危害。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我国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人。

  截至2006年10月,世界上已经有154个国家和地区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加拿大和美国也通过省或者州立法控制烟草。意大利目前已经扩大到除私人住宅以外的公共场所。香港自07年1月1日起,在绝大部分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实施禁烟。

  2008年奥运将在北京举办,1993年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协议,加强在运动和健康领域的合作。并协议在2000年实现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全面合作。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议基础上,最中国的一项合作就是实现奥运会的全面无烟奥运。

  “北京的规定振奋人心,只要下决定,烟是一定能禁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樊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周建元在今年人代会期间呼吁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

  她认为,公共场所禁烟法应包括:

  禁止在各种公共场所吸烟,违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行政拘留等惩罚。为方便吸烟者,可设立专门的吸烟区。

  禁止在电影、电视及其各种音像制品中出现吸烟镜头。如果确因影视作品情节特别需要,应报卫生主管部门批准。所有的饭店、酒吧、咖啡店、茶馆、KTV等公共消费场所必须悬挂“禁止吸烟,在公共场所吸烟违反公共道德”标志,特别要在包间内悬挂这一标志。

  香烟盒的一面必须印刷“吸烟有害健康”,并印上因吸烟导致肺癌的病人的病变肺等有关图片等。图片面积应按《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十一条的规定:“宜占据主要可见部分的50%或以上,但不应少于30%。”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等词语。

  在电视、报纸、杂志、户外广告等各种广告中禁止出现变相香烟广告。不得使用有特殊意义的名称作为香烟商标。

  周建元代表还专门提到了一条,就是改掉“香烟”这个有点“诱惑”色彩的名称,改称“卷烟”。

  部分场所禁烟是否暗示操作难以细化

  根据《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北京市完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有十类,包括:一、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二托儿所、幼儿园。三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四高等学校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域。五、影院、音乐厅、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少年宫、纪念馆等科教文化娱乐场所。六、商业、金融业、邮政业、电信业的营业厅。七公共汽车、出租车、轨道交通及其售票厅,室内展台。八,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九体育馆、健身馆。十健身场、体育场的比赛区、作息区。与此同时,部分禁止吸烟公共场所如公园、游乐场、餐饮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亦同时存在。

  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市对禁烟心有余力不足或者有其他方面的考虑?现场记者提出,很多人怀疑北京对禁烟的可操作力度,有没有一些细化的措施?

  针对这样的提问,北京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孙贤理表示,因为在1995年,北京市人大公布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当时在落实过程中,我们一共北京市有将近1200名监督员,同时有近六万名的检查员来执行这个法规。

  从执行的结果看有很大的效果了。在这次执行新的公布的规定的时候,我们又对我们的监督和严查人员进行了普遍的培训,而且这次我们根据法的规定,要增加执法的力量。另一方面我们准备把检查的队伍增加到十万人,从目前来看我们有能力落实和贯彻这个法规。

  北京市政府法律办公室副主任李灵雁说,这次禁烟区域包括两类:一个是完全禁止吸烟的区域;再有就是根据现在有一些也列为公共场所,但是考虑到在这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吸烟的行为跟人民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特别是北京的烟民也不少的,像餐饮、上网等经营场所,这个完全禁止是达不到的,包括有一些公园、游乐场,还有一些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有一些完全禁止还是达不到的,所以在这里我们就讲了,有一个逐步达到工作的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