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虽开放却不见主火炬台 开幕式曝光将分4步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6:17  重庆商报

  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开幕式上如何点燃,这是最高机密!在鸟巢开放之际,熊熊奥运圣火的点燃方式之谜,并没有消减它的神秘魅力。点燃圣火方式的无数猜测和设想,积蓄着人们对奥运的激情。这种不断积累的能量,也必将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爆发出最火爆的回应。

  鸟巢开放不见圣火台

  早在4月16日,鸟巢先于公众向媒体首次开放时,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媒体人士,都想通过它的首秀,找到圣火点燃之谜的蛛丝马迹,但结果却只能是无功而返。

  “不会是在天上吧!”在走进鸟巢后,大多数中外记者最想寻找的,无疑就是火炬台。但环顾四周,火炬塔仍然未见端倪。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100天的时间,但在鸟巢现场,甚至连一个放火炬塔的坑都没有,保密措施让老记们看不出头绪,一头雾水。

  曾经有一种说法,张艺谋在一次谈话中,无意中透露“根据开幕式点火方式的创意,我们就对施工中的‘鸟巢’提出了要求,并特别安装了我们的东西。” 也有传闻说,鸟巢将在顶端安装一些设备,用于点燃圣火。然而,记者们把鸟巢内外走了个遍,甚至有记者用望远镜窥探鸟巢顶端,却依旧没有任何发现。

  最后,记者们注意到鸟巢足球场内中央有一片草皮被一块一米多高的钢板罩着。很多人都认为,也许那里藏着圣火点燃的秘密。然而,没有谁能证实,也没有人给出答案,圣火点燃之谜的悬念,还会保留到开幕那天才能揭开。

  点火方案高度保密

  早在今年1月上旬,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部副部长朱虹就透露,圣火点燃方式已经确定。但他同时表示,知晓点火方式的人不到10人,甚至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详情。

  记者在鸟巢这段时间,接触的几乎所有参加过鸟巢建设的人士,也以同样的严肃口吻表示,不可能知道(圣火点燃方式),就算知道了,也绝对不可能说出来!

  在这种高度保密中,有关圣火点燃方式的传言四起。前段时间,网上就有“一位鸟巢设计者泄露圣火点燃形式”的传闻出现,传言中的“龙吐圣火”方式,很快被北京奥组委予以坚决否认。

  “历届奥运会点火方式,在真正点火前都不会对外公布,这是国际惯例,否则大家都知道了,就没有新鲜感了。”朱虹此前如此表示,而有关圣火点燃方式的猜想却没有就此结束,甚至很多人都以自发的设计圣火点燃方式自得其乐。“其实真的没有必要挖空心思去解开谜底,怀着期盼的心情,到开幕式那天观看,或许才会带来真正的惊喜。”一位参加过鸟巢内部建设的陈姓工作人员如此对记者说。

  ■数字化解读

  开幕式将分四步走

  虽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圣火点燃方式没能提前曝光任何线索,但开幕式的步骤却早在今年1月就对外曝光了。

  据彩排显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分4个仪式,分别是开幕式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仪式和最终的奥运会火炬点燃,总时间将持续3个半小时左右。其中,文艺表演将占到1个小时左右,而运动员入场仪式将作为重头戏,占开幕式总时间的2/3左右。文艺演出的内容主要包括3个“展示”:展示中国5000年的灿烂文化,展示中国当代的精神面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人宽大的心胸。

  2万多火炬手传递圣火

  北京奥运目前正在中国境外传递,5月将进入中国境内,而参加这次传递的火炬手总数将创造奥运会纪录,达到22000人。

  今年3月,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3月30日,圣火在按惯例完成在希腊的传递后,从雅典启程前往北京。北京奥运会火炬将经过23个国家和地区,这是在历届奥运会中排名第二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共经过了27个国家和地区。北京奥运会将传递130天,这是在历届奥运会中持续时间最长的,其中中国境内传递将持续97天。

  此次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将创造三个纪录,2007年5月,北京奥运会火炬将登上8844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也是奥运历史上圣火首次登上珠峰;火炬手总数约为22000名,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火炬手都多;传递距离将达到137000公里,是历届奥运会之最。(特派记者 周晓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