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传递三亚站:少数民族群众热庆火炬到海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五指山5月5日电(记者王英诚 周慧敏)5月4日至6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中国最南端的省份海南省进行传递。海南省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一个拥有上百万少数民族群众的边疆省份。记者在圣火传递现场看到,火炬经过的地方,各族人民都像过节一样高兴,大家都在为祖国祝福,为奥运祝福。

  “太激动了,太精彩了

  ,我为我们的祖国感到自豪。”4日傍晚,在三亚工作的藏族青年万玛一回到宿舍就立刻坐到电视机前,观看了三亚火炬传递的电视转播。

  25岁的万玛出生在日喀则,2005年从三亚卓达旅游学院毕业后选择留在了三亚,目前是三亚南山佛教文化旅游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位藏族小伙子从小能歌善舞,不仅是单位的文艺骨干,而且是一名运动高手。

  4日奥运圣火在三亚传递期间,万玛因为一直在工作岗位上而无法观看直播,他为此感到十分遗憾。而他远在青海牧区的父母则是一早就守在了电视机前。他的父母从医院退休后一直没闲着,两位老人利用闲暇时间到青海牧区,为广大牧民巡诊看病。

  万玛表示,他对祖国能够举办奥运会感到无比骄傲,这是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中国民众的愿望,也是祖国强大的体现。

  “我们全家都会到传递现场去,为火炬手们加油!”家住三亚市凤凰镇的回族老人莆贵真2日激动地对记者说。4日,莆老先生带着自己的4个儿子和11个孙子、孙女一起来到三亚市迎宾大道旁,挥舞着国旗为火炬手们加油。

  目前有7000多名回族群众居住在三亚凤凰镇,火炬传递正好从他们的家门前经过,于是他们换上民族服装,用独具民族风情的欢迎仪式欢迎火炬的到来。

  “能够成为三亚奥运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我希望通过这最后一棒的传递,展示出三亚之美,海南的黎族女性之美,我一定能跑出三亚人的自信。”三亚市天涯镇的黎族女镇长蒲慧芳这两天特别高兴,因为作为奥运火炬手的她有幸和功夫影视巨星成龙一起完成三亚圣火传递的最后一棒。

  蒲慧芳感慨地说,奥运会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当火炬手是自己人生一个非常珍贵的经历。让她对人生更加热爱,对工作更加热爱,对事业更加执著。火炬体现的精神,不仅仅是举着火炬跑的那一瞬间,她会把火炬永远留在心中。

  蒲慧芳表示,她要把火炬带回镇里,让镇里的乡亲们都看看“祥云”,都来摸一摸,感受一下火炬的风采、奥运的魅力。

  “我做梦都没想到,我居然还能当选奥运火炬手,为这我都好几天睡不着觉了。”五指山市第二棒火炬手卢德平激动地对记者说。

  现任五指山市水满乡新村村党支部书记的卢德平是五指山市苗族的代表。今年35岁的他凭着自己敏锐的市场“嗅觉”,先后在家乡五指山市水满乡苗族新村的坡地上种植了芭蕉树、益智、松树、沉香等,还是村里的“收购大户”。村民们纷纷向卢德平取经,共同致富。

  与第一棒火炬手交接的那一刻,卢德平说,这是他这辈子最荣耀的时刻,他将永远记住历史性的这一瞬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