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科技含量最高 基本实现“4个ANY”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8: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施芳)一大批先进技术的应用,将使北京摘取奥运史上的一枚特殊“金牌”——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用“奥运与科技的完美结合”来形容即将开幕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表示,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

  万钢说,北京申奥成功7年来,科技部会同北京市等有关部门,制定了“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围绕着与举办奥运会直接相关的场馆建设、大型活动、赛事组织等方面的科技需求,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一大批先进技术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建设中,显著提高了北京奥运会的科技含量。

  据介绍,围绕“绿色奥运”建设和节能减排目标,我国科技人员集成应用了一批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技术,一批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高效节能和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发挥重要作用。如500多辆新能源汽车投入应用,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中心区域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也将实现交通“低排放”目标。

  万钢说,通过应用信息通讯、智能交通等当代最高技术成果,北京奥运会基本实现了“4个ANY”的承诺,即北京申奥时提出的“任何人,任何时间,在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的承诺。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杨义春介绍了在保证北京奥运安全方面采用的新技术。他介绍说,在奥运场馆的通行证件和观众入场券上将运用先进、可靠、实用的图像识别技术,比如射频识别技术。这些技术将主要用在开、闭幕式和主要竞赛场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