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火炬照亮黄帝陵 穿越五千年华夏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陵七月二日电 (记者 冽玮)七月二日中午,北京奥运火炬在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之地——黄帝陵传递,这是北京奥运火炬在陕西延安段传递的第三单元。从轩辕桥开始,到祭祀大殿结束,共由十名火炬手进行传递活动,华夏始祖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此完美交融。

  《史记》载“黄帝崩,葬桥山”,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因崇尚土德(黄色),故称黄帝。黄帝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陵是轩辕黄帝的陵墓,被称为“天下第一陵”。黄帝陵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认祖的心灵纽带。

  巍巍桥山、森森翠柏、泱泱沮水,今天的黄陵县天气晴朗,黄帝陵内外庄严肃穆。十一时五十分,第一百九十九号火炬张平踏上轩辕桥,沿着长长的红地毯传递圣火,火炬手们依次拾阶而上,跑到祭祀大殿前。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慈善家、民营企业家王西林,在黄帝陵点燃圣火盆,北京二00八奥运火炬接力延安站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现场气氛热烈,主要由红色、黄色、青铜色组成,处处飘扬着国旗,以及“中国加油”的红色彩带,还有人们脸上的油彩;黄色则象征着黄土地;因为终点设在黄帝陵,祭祀广场的两侧有九座青铜大鼎,一座高九十五厘米,象征九五至尊的大钟,重五千多公斤,象征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在黄陵站的传递见证了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渊源流长,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将火种放到火种灯内,延安收火仪式结束。火炬向杨凌方向行进,将于七月三日上午在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杨凌传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