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呼吁警惕迎奥运行为流于形式 防止折腾扰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北京奥运会力求成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盛会,但一向都是本着节俭的原则进行筹办的。5.12大地震发生后,这一原则更是得到了严格的延承。据《瞭望》周刊报道,不过随着奥运日益临近,一些地方举办的活动逐渐增多,部分学者呼吁应当防止流于形式的一些活动。

  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后,北京就提出要坚持五个方针,其中就有贯彻节俭办奥运的方针,而且我们的国情以及现在面临的大灾难更不允许出现铺张浪费。不过虽然恪守着“节俭”原则,但仍有一些地方部门、企业和社会团体举办一些流于形式的活动。比如任何活动都凑出个“2008”来,并出现了一些缺乏实质意义的“虚活”,花费更是不可小算。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齐善鸿教授对《瞭望》表示,若以迎奥运为名,搞得人山人海,就容易形式主义。他指出,如果形式过于排场的话,开销未免太大,喜庆的奥运会更要体现人类的博爱思想。“在大地震后,真正的奥运精神,是悲伤中要体现勇敢,喜庆中要表现一种深刻的内涵,用圣人的话说就是要适度——适可而止,分寸恰当,”齐教授表示。

  对于一些地方不计成本的铺张做法,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的分析一针见血,他指出这些做法无非是想引起媒体的关注,给上级领导看,属于一种商业炒作。“有特色、高水平”并不是要一掷千金搞五花八门的活动、炮制华而不实的吉尼斯纪录。他表示,部分媒体的推波助澜对于这种流于形式的炒作更是一种助长。

  李成言教授认为,有关部门在倡导和组织迎奥运的活动时,既要考虑形式更应确保针对性,要让群众自愿参与并从中获益。“要防止(办奥运、迎奥运中的)折腾、扰民。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不仅仅在于经济上不浪费,也还在于精力、时间上的节省,”李教授对《瞭望》表示。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杨钟红副教授更进一步指出,公众要科学、节俭、理智地迎接奥运,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以合理引导,多创造有利条件,科学统筹规划迎奥运的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