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透露开幕式很酷很感动 点火仪式“天人合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浓烈的色彩、豪放的风格,这些张艺谋最为人熟知的电影语言;红灯笼、黄土地,这些中华民族最淳朴自然的颜色,都曾帮助张艺谋叩开世界的大门。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即将进行首次带妆彩排前,总导演张艺谋向世界透露:8月8日的北京,国家体育场,呈现的“将是一场酷到令人感动的视听盛宴”。“一句话,要让人们记住北京,让世界受感动,这是基本的出发点。”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本报记者 邹晔

  点火仪式“天人合一”

  浓墨重彩的中国红,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八分钟”的惊鸿一瞥,令世人惊叹。中国红,中国人心中喜庆、成功、吉利的象征;奥运圣火,开幕式上最大的悬念;张艺谋必将他钟爱的“红”演绎到极致。

  红高粱、红花轿、红辣椒、红剪纸,是张艺谋电影中最简单的造型,却散发出最独特的魅力。张艺谋介绍说,开幕式将分为四个仪式,总共持续三个半小时,而最引人注目的圣火点燃时间约在当日23时30分左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方案已经初步确定,开幕式场面将与“鸟巢”天人合一,而点火仪式将是“天人合一”的最高潮。目前,全国知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方案的不到10人,这已经超过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前只有三个人知道的限制。而火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张艺谋表示,要在开幕式上进行一次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焰火表演。

  精心准备了三年多的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二十多天就将揭开神秘面纱。开幕式进入冲刺阶段,张艺谋的现状则是“少睡少吃,多说多做”,一切都以“最”的标准来要求。

  展现炎黄子孙精神

  开幕式排演的最后时刻,四川汶川被确定将出现在开幕式表演中。张艺谋成名于《黄土地》,他一次次用他特有的方式,唱颂着炎黄子孙昂扬顽强的民族精神。“无论中国的5000年有多么辉煌的过去,但我们今天给世界人民看的,不能只做一个展览,不会是给大家上一堂历史课。”张艺谋对节目的精彩和真挚程度充满自信。

  而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前还将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暖场表演,将于2008年8月8日18时至19时30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张艺谋对大场面的驾驭能力毋庸置疑。他能将西方经典歌剧《图兰朵》融入气势恢宏的东方神韵,也能在桂林山水间五年磨一剑,创作出“诗意“的《印象刘三姐》。但张艺谋却透露,北京奥运会文艺表演的时间将不足一小时。却要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的灿烂文化和中国当代的风貌。在这一环节,最大的惊喜,将发生在一个瞬间,万张来自五大洲的孩子们的笑脸将在文艺表演的尾声,在某个特别的瞬间展现。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开辟了美学的新角度,被西方认为是一场比较酷的表演。”开始“玩酷”的张艺谋再次把悬念留到了最后。“北京,将是另外一种的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