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创奥运史上最严格安保 一收一放尽显大国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0:11  中国新闻网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的特警近日开始在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实行武装巡逻。这支特警小分队由10余名队员组成,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及时应对和处置航站楼内发生的突发事件。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在北京奥运倒计时牌逐渐归零的时候,各项安保措施进入实际运转,有些西方媒体发出一丝“冷清奥运”的担忧,在它们看来,北京奥运安保似乎不是撑起“安全伞”,而是为奥运赛场筑起了森严的“高墙”。

  七年前,北京奥申委庄严地向国际奥委会做出安全保障的“第一承诺”。就在两个月后,“九·一一”恐怖袭击发生了,从此世界为之改变,而人类盛会--奥运会更是首当其冲,不得不变。

  为了实现对奥运的第一承诺,中国创建了奥运史上最为严格的“整体防控”体系,采取了一系列仅见的安保措施:进京火车票实名制,地铁设立安检、进京车辆管控,以及收紧入境客签证审批等等。与七年前相比,这份安保答卷已远远超出当年的承诺。

  观察家指出,从国际来看,“九·一一”后的奥运安保难度不断升级是一大趋势,从雅典奥运会投入十五亿美元的高起点即可见一斑。从中国来看,国际形势、政治环境的复杂日益凸显,恐怖主义阴云压境是不能回避的现实。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疆域广阔,拥有五十六个民族、五大宗教,接壤邻国众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极其复杂。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已对北京奥运安保环境做了大规模评估,许多驻外机构都收到了相关咨询。然而,“三·一四”拉萨打砸抢烧事件为北京敲响了警钟;不久前,乌鲁木齐警方破获东突恐怖主义团伙,在武力冲突中致五死两伤,这些事实表明:针对中国的外部反对力量已由“民运”之类的和平抗议转为藏独、疆独的诉诸暴力,北京奥运面临的威胁已超过历届奥运。

  截至目前,已知将有八十位国家元首云集北京奥运开幕式,作为东道主,安保工作的压力空前、责任重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政府调整奥运心态。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本月九日出席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动员大会时强调“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目标”,陪同他出席的另一位政治局常委是主抓安全的周永康。

  办好奥运安全是前提,北京奥组委从举办“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向确保“平安奥运”理性回归,与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最终契合。在“以防为主”的安保思路下,中国政府一方面从技术层面着手,另一方面通过政治途径积极化解安全隐患,日前,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代表会谈时要求对方四个“不支持”,就对藏独破坏奥运起到一定的预防和遏制作用。正如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所说:“北京的做法非常明智,非常有远见。”

  诚然,严格的奥运安保为人们带来了种种不便,但是,如同一位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学者所说,做公民是要有付出的,自己的城市办奥运会,一点点不便也可以容忍,就像汶川地震时,很多旅客会在机场耐心地等候救灾飞机先飞一样。

  其实,北京奥运安保在“收”的同时,也突破性地进行了大胆的“放”。《华尔街日报》十日专门报道了外国电视广播公司已获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进行新闻直播报道,包括天安门广场。

  面对恐怖主义,收;面向世界,放。平安奥运与开放奥运相辅相成,该打伞的打伞,该筑墙就筑墙。

  一收一放之间,恰恰体现了中国开放而负责任的国家态度和国际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